山东频道 > > 正文

岗位上的劳动者|"带电小仙女"春节守护万家灯火

2023年01月26日 08:39:50 来源: 大众日报

  1月21日,大年三十。早上7点,记者来到国网德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跟着“带电小仙女”金桂玥体验她保电的一天。

  金桂玥是国网德州供电公司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女硕士带电作业人员,因为是高空作业,有人称她为“带电小仙女”。这个假期,领导本没有安排她值班,可今年是保障春节不停电第10年,意义不凡,金桂玥主动要求春节在岗。

  带电作业车和大吊车一样,个头魁梧。而金桂玥身材娇小,却能胜任这份繁重的工作。她说,正是因为个头小在吊斗里才灵活,更适合干带电作业。

  “考虑到光伏早上发电少,所以,第一项工作安排处理全球最大的水上光伏电站的一处10千伏线路线夹过热缺陷。”金桂玥说。进入作业现场,金桂玥如同换了一个人,做安全措施、检查工器具、固定作业车,一套动作下来娴熟干练。处理完缺陷,她脱下身上重达15斤的屏蔽服,擦了擦脸上的汗。

  去第二个现场的路上,金桂玥告诉记者,带电作业对臂力要求高,为了提升力量,她每天坚持做俯卧撑。

  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省里的重点项目,也是春节保电的重点对象,巡线人员巡视发现该公司一条线路的T接点异常,无法判断原因,需要上杆带电检查处理。

  “这种是疑似缺陷,为保险起见,得上去看看。”金桂玥一边说一边再次穿上屏蔽服,登上带电作业车,升到两条线的连接处,打开防尘罩查看。“没毛病,防尘罩的一个卡槽坏了,换个防尘罩就行。”金桂玥在吊斗里喊。

  上午11点半顺利完成了任务。在回单位的路上,她给父亲打了个电话,让他们带孩子来单位。去年春天,金桂玥当了母亲。春节期间比较忙,一天辗转好几个作业现场,只好麻烦父母把孩子送过来。很快,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单位,怀抱中的小孩早已饿得哭嚎起来,金桂玥心疼极了,赶忙接过孩子抱进屋去。

  这是金桂玥当妈妈后的第一个春节,尽管很想多些时间陪伴孩子,但是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是她上岗前给自己定下的要求,而且春节期间工作强度大,难度也大,带电作业的任务离不开她。

  下午的作业现场在农村。金桂玥说,下午的工作比较复杂,因为返乡人员集中,用电增加,有的自落闸需要换新的。一下午,金桂玥和同事们换了三组闸,回来的路上,坐在颠簸的车里,她很快就睡着了。

  天色渐暗,很多人家已经团聚在一起准备吃年夜饭了,但此时,金桂玥又接到一通电话,随即赶往抢修地点。

  现场两辆带电作业车,一辆抢修车闪烁着橘黄色的警示灯,不一会儿的工夫,金桂玥已经和同事开始升空。地面的灯光聚焦在金桂玥的车斗上。星空下,仿佛这位“带电小仙女”正把光明洒向千家万户。(杨烨莹 李玉刚)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31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