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山东:便捷充电服务护航假期绿色出行

2023年01月29日 09:41:42 | 来源:新华社

  “本来担心高速上充电会排队,结果到了济南服务区,发现比平时多了3个临时充电桩,充电速度还挺快。”春节假期里,来自北京的电动汽车车主张先生回山东探亲,便捷高效的充电服务让他的返乡之旅更加顺畅。

  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和充电服务效能提升,绿色出行成为春节假期更多人的选择。1月28日,记者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获悉,1月21日至27日,国网山东电力经营的充电服务网络累计充电量达1375.1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49.58%,创历史新高。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对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进行检查维护。(受访者供图)

  “我回老家探亲,用手机App查到东平服务区有空闲充电桩,到了后发现是山东电力提供的应急充电舱,30分钟充了30度电,打消了‘续航焦虑’。”在山东东平服务区应急充电舱现场,来自青岛的电动汽车车主江庆鲁说。

  为持续提高高速充电服务能力,2022年以来,山东电力改造高速充电桩336个,功率容量提升一倍;新建高速充电站86座,新增286台充电桩,高速充电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今年春节期间,山东电力还在高速服务区热门站点调配10座移动应急充电舱,单枪充电效率提高50%。

   图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智慧出行服务大厅。(受访者供图)

  绿色出行离不开数字平台支撑。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智慧出行服务大厅,运营监控人员通过车联网平台实时监控全省1257个高速充电桩运行实况,春节假期累计调度现场运检人员889人次。同时,山东电力还上线“充电热力图”,实时发布热门城市公共充电站、高速充电排队等待信息,引导车主错峰充电,有效避免扎堆充电。(记者陈国峰)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