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全村2200余人合拍全家福 照片至少3米长

2023年01月29日 10:30:45 来源: 齐鲁晚报

  一条“山东济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2200余人合拍全家福”的视频最近火速出圈。画面中,从九旬老人到两岁孩童,每个人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这份发自内心的幸福底气,源自后八里沟村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更源于“千年古村”的孝善文化。

  弥补上次缺席遗憾

  外出村民争先赶回

  家中悬挂全家福很常见,但客厅里挂上两三米长的全村全家福极为罕有。这种罕见,在邹城市钢山街道后八里沟村村民们眼中却显得平常不过。

  “这是两年前拍的第一次大合照,当时有1700余人。”1月28日,村民宋光化指着自家客厅墙上2米长的“全家福”介绍,言语中难掩自豪。

  谈及2023年的新合照,宋光化直言,少了份遗憾,多了份震撼。“2020年第一次拍的时间是正月十五,家中的子女都复学、复岗了,不少人没能参与,很遗憾。”宋光化说,鉴于上次的情况,今年村委会将拍照时间调整到大年初一,以便让更多在外求学、务工的村民们有时间参与。

  “腊月二十三小年那天,我看到群里发的拍照时间后,就拨通了孩子们的电话。”就这样,一上午的时间,宋光化的手机就没放下过,给孩子们一个个叮嘱着时间和地点。或许是为了弥补之前未能参与的遗憾,拍照当天,亲人们从各地奔赴而来,宋光化家参与拍照人数由第一次的10人增加至25人。整个村里的参与人也由第一次的1700余人增加至2200余人。

  看着客厅里的合照,古稀之年的宋光化感慨万千。在他眼中,这张全家福并非简简单单的一张照片,而是对后八里沟人里程碑式的记录,是给予小辈们归属感的佐证,“我的孙女从小没有在这里生活过,但我问她后八里沟是哪?她说是她的家”。

  外村姑娘嫁本村郎

  见证村庄好日子

  一张合照近乎涵盖了后八里沟村整个宋氏族人,里面有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亦有外嫁至此的媳妇儿们,村民冯冉即是其中一位。

  2013年,冯冉嫁入后八里沟村,如今一晃10年了。村里的点滴变化她都看在眼里。“我嫁过来的时候,村里只有两栋楼,其他地方都是荒地。”冯冉说,短短几年,整个村子大变样,之前的荒地变成高楼、广场,泥泞的小路变成宽阔的马路。自己在村中超市上班,路程仅需5分钟。这种家门口工作的顺心与安心感,是其他什么都不能比拟的。

  问及近年来印象深刻的事儿,她直言拍摄全村“全家福”最是难忘。“两次合照我都参与了。”虽有了第一次合照的经验,但第二次置身于数千人排队、入队中的冯冉再次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

  “我当时很激动,第一时间拍了小视频发朋友圈。”冯冉称,视频发上去没一会儿,就获得了数十个赞。更有不少朋友打趣地询问村中是否还有适龄青年,也想嫁过来。

  比冯冉更激动的要数她的三个孩子。拍照前几天,三个孩子便将家中衣服全部拿出,选出自认为最好看的“新年战服”,以备拍照使用。拍照当天,虽定于9点半开始,兴奋的孩子们不到7点就已洗漱完成,不到8点便开始一遍遍打电话催促还在上班的冯冉。

  “拍合照是我们团拜活动的一个环节。”另一位嫁至此地的媳妇吴奇坦言,合照前的团拜环节也让她备受震撼,数千人齐聚广场,相互问候,彼此送上新春祝福,让搬进楼房生活多年的村民们,再次找到往日的年味。

  大合影的美好记忆

  传递对孝善文化的崇尚

  “村里的户主都是宋姓,全村的大合影就是宋姓的全家福。”后八里沟村村委会办公室主任曹敏称,都是同姓,组织拍摄大合影相对顺利些。2020年正月十五是第一次拍摄,当时有1700余人参与拍摄。今年500多户村民2200余人基本上都参加了,有的穿着喜庆的衣服,有的特地从外地赶来,还有嫁出去的闺女也带着对象、孩子特意赶回村里参与拍摄。

  谈及全村人集体拍摄“全家福”的初衷,作为活动的第一策划人,曹敏坦言,这源于后八里沟村“千年古村”这一大背景。从古至今,村子一直崇尚孝善文化。为此,村委会想借新春佳节,将全村人凝聚起来,通过拍摄全家福为全村村民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2200多人的大合影,最短也要3米多长,再短就看不清人了。”济南的摄影师庞先生介绍,尽管现场拍摄时间仅用了半小时,但令他倍加震撼。待与此次活动的负责人沟通照片冲洗尺寸后,由设计师进行设计装裱。

  “照片根据每户村民家中具体悬挂空间进行冲洗和设计装裱,费用由村委会承担。”曹敏说,后八里沟村的孝善文化,不仅在乎“面”,更重于“里”。2006年,经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养老公约》,建立敬老金缴纳制度,用硬性规定督促子女的孝养行为。同时,村里还组织老人大联欢、举办“百叟宴”、推出老人生日福利等,让老人们共享发展带来的福祉。

  “你看看,村里每月都给老年人发300元的营养品、购物卡和零花钱,怕我舍不得花钱,还专门买了内衣送过来。每个月还为当月出生的老人过集体生日,现场发祝寿红包……”谈及如今的生活,65岁的村民宋长宝面露喜色侃侃而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18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