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开足马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2023年01月31日 09:44: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新春伊始,山东省重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加快推进。在枣庄,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建设正酣。“春节期间,400多名工人坚守岗位,抓进度、抢工期,确保电极车间在1月底之前具备进机条件。”欣旺达枣庄基地项目总工程师李文明说,目前项目一期产线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整体二装进度完成70%左右,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500亿元,助力枣庄跨越转型。

  着力释放有效需求潜力,推进经济量质齐升,必须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我省把重大项目作为扩内需、稳增长的主要抓手,以优质项目扩大有效投资。1月19日,省政府下达2023年省重大项目名单。根据名单,2023年省重大项目共602个,包括525个实施类项目和77个准备类项目,总投资2.5万亿元。其中,现代产业项目297个,总投资8676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37个,总投资1.3万亿元;支撑平台项目113个,总投资2349亿元;社会民生项目55个,总投资1395亿元。

  “今年省重大项目坚持重大战略导向,紧紧围绕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更加突出实体经济,紧紧抓住制造业强省建设、‘七网’等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技术攻关、社会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以项目为载体推进重大战略、落实重大任务、实施重大规划。”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我省谋划实施一批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的引擎性支撑性优质增量项目,在602个省重大项目中,现代产业项目占比接近一半。“重大产业项目是先行区建设的坚实支撑,我省将大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重大产业项目牵引先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上述负责人说。

  除了聚焦重大战略外,省重大项目的投资规模更大、支撑带动作用更强。据了解,今年省重大项目平均单体投资41.5亿元,较上年提升5.9亿元,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62个,较上年增加20个。

  1月25日下午,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王舍人北站施工现场一片忙碌,在盾构机始发区,施工人员正采用高压旋喷桩技术进行土体加固。“为了确保各台盾构机按时始发,春节期间近300名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中铁十局项目部副经理卫昌林告诉记者,目前王舍人北站主体基坑已开挖完毕,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三分之一。

  作为今年的省重大项目,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全长40.1公里,共设车站33座,是串联济南东西部的轨道交通骨干线。为了加快建设进度,春节期间,全线各工区都在加班加点。截至目前,济南轨道交通6号线25座新建车站已有23座进场施工。

  基础设施项目投资量大,既利当前也利长远。聚焦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布局,我省谋划实施省重大项目时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等传统基建及新基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今年将完成交通投资3100亿元以上,水利投资600亿元以上,累计开通5G基站20万个、确定性网络1万公里以上。

  为加快推进省重大项目建设,我省将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强化项目台账管理,实施清单化管理、工程化推进,坚持月调度、月报告、月公开,积极解决项目开工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实施动态管理,年中动态调整优化项目库,高效有序推动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是重中之重。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我省将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今年上半年把国家下达的首批2184亿元政府专项债券拨付到位、使用到位,跟进争取后续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开展土地要素“一对一”对接,统筹拿出500万吨能耗指标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争取一批项目纳入国家土地、能耗指标单列范围,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为全省经济持续向上向好提供强劲支撑。

  (□记者 王健 孟令洋 通讯员 李志超 刘雅丽 参与采写)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2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