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烟台新春首场招聘会启动 现场人气火爆

2023年01月31日 14:52:27 来源: 齐鲁晚报

  1月29日上午,由山东省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新春首场招聘会启动,这也是近三年来,烟台举办的首次大型线下招聘会。新春首场线下招聘意义重大,主办方用心组织,牵线搭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现场采访了不少用工企业和求职者,人头攒动的昔日场景又回来了。一些得知招聘会信息的人感叹:“三年不见现场招聘,今天终于来了!”

  企业:

  现场人气火爆

  从8点半到12点一直解答问题

  当天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位于莱山区的烟台市人力资源市场,门前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辆,但仍有车辆和应聘者不断涌来。招聘会现场已是人头攒动,应聘者围在心仪的企业展位前了解相关职位的工作内容。

  “今天人比较多,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应聘人员的质量还是比较不错的。”烟台艾迪液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路君卫说,他们招聘的岗位比较多,涉及20个岗位,招聘人数接近100人。“涉及到技术、销售、生产类的,相对来讲匹配度还是比较高的。”

  在另一边杰瑞集团的展位上,杰瑞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中心招聘专员孟德民正在给应聘者介绍岗位情况。“我们今天招聘的岗位主要有销售类、一线工人等岗位,大约招聘50人。”

  “第一天很火爆,人特别多,我从上午8点半开始到现在12点半,一直在解答应聘者的问题。”孟德民说,现场招聘要更好一些,可以和应聘者面对面沟通,更直观地了解应聘者的一些情况和相关工作经历等。

  求职者:

  不仅有岗位还有服务

  现场可咨询择业、签约疑惑

  进入招聘会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服务台,为求职者提供咨询指引,入口处摆放了烟台青年人才新政的展示架,另一侧休息区的大屏上滚动展示企业岗位需求信息。会场设置了招聘专区、信息发布区、法律咨询点和职业指导中心等。

  “我是学机械制造的,想找一份策划或者是运营的工作。大概看了六七家企业吧,和他们初步聊了一下,具体的还要等详细沟通面试。”刚走出校门的唐先生表示,“第一次来招聘会,进门后就有引导员,还有法律专区,可以咨询签约的相关问题,对我们这种职场小白来说,挺好的。”

  刚进行了法律咨询的孙先生表示,他之前在一家公司做销售,这次来招聘会想找一份销售的工作,“现场大企业很多,不但可以找工作,还咨询了一下和前公司遗留的问题。”

  而当天正式对外开放的“烟台市特色咨询指导中心”,也受到应聘者的欢迎。大学毕业生小孙表示,“今天来的时候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去找工作,通过和老师沟通后,基本明确了。”经过全国高校就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梁淑艳的指导下,她认识到要将自己的优势和市场需求结合起来,从做好一份简历开始,踏踏实实、有选择性地就业。

  “我们是烟台市首家政府主导的公益性咨询服务中心,每周一到周五开展不同主题的咨询服务,包括求职指导、用人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咨询、创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等主题,欢迎大家来咨询。”烟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韦一职业指导工作室主创人、高级职业指导师王韦懿表示。

  人社部门:

  招聘活动将持续到3月底

  提供近10万岗位

  为开展好“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解决企业春季规模性、集中性用工需求,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烟台市人社部门提前一个月着手准备。

  “这是近三年来,也就是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举办的首次大型线下招聘会。前期我们开展了春季用工引才需求调查,广泛征集了岗位信息,根据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需求,分行业、分领域、高频次举办系列特色招聘活动。”烟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于鲲表示。

  市人社局依托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和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接辖区内规上企业、倍增培育企业、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等带动就业能力强、用工规模较大的重点企业,开展企业人才用工需求调查,全面了解岗位需求。此外,还联合市总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根据企业的用人需求,分行业、分领域、分类别制定了26场次的现场招聘会计划,并拟定了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和安全应急预案。

  于鲲说:“即日起到3月底,针对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全市将举办316场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近万家企业将陆续带来近十万岗位。”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24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