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走基层|温暖与爱的接力 青岛志愿者助视障人士春运返程

2023年02月01日 07:40:14 来源: 新华网

  30日一大早,调休的铁路职工成文静从山东青岛上车出发,赶去泰安接两位特殊的旅客。

  成文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青岛客运段工作人员。出发前,成文静给泰安站工作人员发信息:“今天有两名视障旅客上车回青岛,我把电话发给你们。”到了泰安站,成文静一看手机,距离返程还有些时间。

  不一会,两名视障旅客在列车工作人员引导下来到站台。成文静踏快步迎上,扶住他们。“小孙、小王过年好,我是志愿者成文静,来接你们回青岛。”

  “十分感谢您。”在成文静和其他列车工作人员帮助下,孙启岳和王瑞登上了返程的高铁。“这个春节有你们帮忙,回家和返程都十分暖心。”孙启岳笑着说。

青年志愿者成文静陪同孙启岳、王瑞摸索阅读盲文书。(受访者供图)

  今年20多岁的孙启岳和王瑞是山东泰安人,他们患有眼部疾病,目前在青岛工作。两年没有回家的他们打算回乡过年。但视障人士出行不便,乘坐火车和高铁是不小的麻烦。

  “对我们来说,坐高铁并不方便,因为没法描述具体在什么位置、哪个座号和哪节车厢,觉得会给别人添麻烦。”孙启岳说。

  2019年春运,青岛客运段发起“我是你的眼”志愿服务活动,由志愿者为视障人士提供进站、乘车、出站的服务。这一爱心助盲活动,吸引了公交集团、公益组织、盲人学校等加入,志愿者达300余人,服务辐射济南、上海、太原等89趟高铁列车和50多个高铁车站。

  前不久,青岛市无障碍环境促进会了解到孙启岳等外地人将返乡过年。在“我是你的眼”列车服务微信群里,大家帮忙提前报备,为这些视障旅客开辟绿色通道。1月15日,在志愿者帮助下,王瑞和孙启岳顺利乘坐高铁到达泰安,车站工作人员将他们送到接站的家人手里。近期,二人又通过志愿者返回青岛。

  “这是温开水,在你右手边三点钟方向。”上车后,成文静给王瑞接了杯水。她握着王瑞的右手,轻轻触碰了水杯。列车上还准备了消毒湿巾、盲文读物。到了午餐时间,成文静打开餐食包装,引导二人用餐。吃饭期间,几人交流着过年的趣闻。在他们的座位上,还悬挂着红色的中国结。

志愿者成文静和列车工作人员帮助视障旅客用餐。(受访者供图)

  “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服务流程和标准。凡是视障旅客乘车,志愿服务队会在他们的座位上悬挂红色中国结标识,以便提醒乘务人员,对该旅客多加关注和照顾。”青岛客运段管内动车队党支部书记林峰说,很多视力障碍旅客担心给人添麻烦,轻易不会张口。“列车工作人员看到中国结后,就得多问一句‘请问您需要帮助吗?’,这对视障人士十分有用。”

  下午三点多,列车到达青岛北站,成文静帮忙收拾行李。“我联系好了公交集团志愿者,他们在外面接你们。青岛北站也开通了绿色通道,一会儿咱们坐直梯出站。”

  在出站口,公交集团志愿者带着孙启岳和王瑞坐上私家车,成文静给他们关闭车门。“非常感谢您一路的照顾,祝您兔年大吉!”孙启岳向成文静挥挥手。

30日下午,志愿者将视障旅客接回青岛。(受访者供图)

  下午四点半,将二人送回家后,志愿者在微信群里回复:“王瑞、孙启岳已顺利回家,任务完成。”

  春运期间,这场充满温暖与爱的接力会更加忙碌。据了解,“我是你的眼”志愿服务团队已经服务了700多名视障旅客。

  “我的世界没有颜色,谢谢你们照亮我回家的路。”孙启岳在微信群里说。他捏了捏成文静送的名片,纸面凹凸不平,上面用盲文写着:“我是你的眼。”(记者杨文)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2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