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东平湖渔民的岸上“新生活”

2023年02月02日 09:01:44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2月1日电(记者孙晓辉)春节前,在东平湖捕了几十年鱼的陈兆友乔迁新居。走进他的新房,墙壁刷得雪白,阳台板板正正,水电气暖通到屋;窗外,一湖碧水扑面而来。

  陈兆友是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老湖镇前埠子村人,老湖镇紧邻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东平湖。作为四大古典名著之一《水浒传》的故事主要发生地之一,东平湖还是黄河流域重要的蓄滞洪区。

  “常年遇泛滥,地里不打粮。年年盼着好,年年破棉袄。”陈兆友说,过去他们一家住在低矮的房屋,走路都得猫着腰。

图为东平县老湖镇迁建的滨湖社区。(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泰安市启动黄河滩区迁建、易地搬迁等工程。其中,东平县投资41亿元,建设14个新型社区,一批批像陈兆友这样的渔民住进了新房。

  搬迁只是手段,致富才是目的。例如,老湖镇规划建设产业园,辐射带动6000余名群众就业,人均年增收3万余元,同时大力发展电商,开设培训课堂,健全物流体系,推进“快递进村”,满足村民发货需求。

  “以前得赶二十多公里路到县城发货。现在只需把商品打包好放在家门口,每天下午4点就有物流车来取。发货效率提高,销量也更大了。”陈兆友的儿媳、从事电商销售的解庆丽说。

  据介绍,东平县近年来实施了清网净湖、退渔还湖等工程,4000余艘渔船历史性退出东平湖,近万名渔民告别了“水上漂”,转为陆上“讨生计”。

  家住东平县新湖镇巩楼村的巩树岱从20岁开始打鱼,如今成为一名护林人。

  巩楼村是典型的湖中村,全村没有可耕种的土地,全靠东平湖“讨生计”。去年,巩树岱领到7000元补贴,将自己5米长、15马力的渔船从湖里退了出来,加入镇上的绿化公司从事绿化工作。

  “现在我的工作就是给树剪剪枝、浇浇水,工作不累,一天能挣六七十元钱。”巩树岱说。

  “我们镇沿湖5.3公里,有不少渔民面临转产。”新湖镇镇长李成卫说,镇上这两年在湖边种植了3.4万棵树木,成立了东平青禾绿化有限公司,专门吸纳转产渔民从事绿化,如今已为200余名转产渔民提供就业岗位。

  如今的东平湖水更清、环境更美,不仅成为一张亮丽的生态名片,也是一座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家园。(完)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9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