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买车容易充电难,这“桩”难题咋破解

2023年02月02日 11:17:33 来源: 齐鲁晚报

  “每次充电,都得跑到离家六七公里的公共充电桩。当初买电动汽车就是为了省钱,没想到现在这么麻烦。”近日,家住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虞山新居的市民方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由于小区业主都没有固定停车位,不少业主买了新能源汽车后,都安装不了充电桩。而此前规划的小区公共充电桩也迟迟没有开建。      

  济南虞山新居车主:

  小区不让装私人充电桩

  每次充电都要多跑六七公里

  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市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虞山新居小区。小区共有6个区域,有多个地下车库。记者注意到,车库内停放有新能源汽车,但均没看到安装有充电桩。

  业主方先生告诉记者,他2021年购买新能源汽车后,就一直想安装一个私人充电桩。“小区物业告诉我,考虑到消防安全问题,不让随便装。我找消防部门询问,消防部门说他们不管。我再次找到小区物业,物业又说车库属于人防工程,不能安装,最后说这不是我的固定车位,总之就是不能装。”方先生有些无奈。

  “我们小区2017年建成后,一直都没装上充电桩,业主反映过很多次了,但一直没有解决。”和方先生一样,小区业主于女士从去年买了新能源汽车后,也遇到了同样问题。

  “小区物业说,之所以不能安充电桩,是因为没有固定车位。我现在只能去小区南边的市民运动中心充电,一般每次充一个多小时,都要等着,天寒地冻更难受。”于女士说,小区居民还有自己从家里顺根电源线充电的,安全隐患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虞山新居小区属于回迁安置房,居住的大多是郭店原十村的居民,小区分属三个不同的物业公司。

  业主们称,目前小区内停车位比较充足,就是安装不了充电桩,有新能源车的业主,只能到周边的公共充电桩充电,最近的距小区都有六七公里,很不方便。

  记者探访:

  小区公共充电桩去年已招标

  资金不到位一直未动工

  小区内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为何私人充电桩一直安不上?2月1日,记者分别来到小区三个物业公司了解情况。

  物业工作人员均表示,自小区入住以来,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问题,就不断有业主向物业反映,但虞山新居地下停车场属于公共停车区域,停车位没有固定到户,停车也比较混乱,所以个人是没办法安装充电桩的。此外,他们也表示,物业没有权限批准小区内的业主自行安装充电桩。

  其中一家物业的工作人员解释,他们无权在自己辖区内安装包括公共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净水机、奶站在内的公共设施,都是街道办统一负责的。

  方先生告诉记者,“小区物业一直将责任推到街道办,让我们找街道办反映问题。”由于业主的诉求越来越多,从前年开始,街道办便一直在规划建设小区公共充电桩,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动工。

  对方先生所说的公共充电桩建设问题,物业方也表示,他们曾向郭店街道办事处反映过,街道办一直在规划协调,也来实地考察过,但至于为什么迟迟不动工,他们也不是很清楚。

  2月1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历城区郭店街道办事处,物业管理科工作人员吕先生表示,街道确实正在规划公共充电桩。相关公共充电桩建设项目早在2022年8月份之前就已经有单位中标,但由于资金不到位,中标单位也因此一直没办法动工。  

  记者注意到,2022年7月,《济南虞山新居配建部分汽车充电设施充电桩采购招标公告》发布,采购人为济南市历城区人民政府郭店街道办事处,采购预算为597420元。

  “该中标单位中了三家物业的标,要分成三支队伍施工,按照合同,每个标都要30%的预付款。但由于资金紧张,一直没启动施工。”该工作人员称,目前施工时间、施工图纸以及具体位置都没有新消息,所以就一直拖了下来。

  延伸调查:

  充电桩难进小区并非个例

  这“桩”难事到底卡在哪儿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方先生遇到的安装充电桩遇阻问题并非个例。

  近期,家住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虞麓花园小区的杨先生刚换了新能源汽车,想要在小区安装私人充电桩,但没能如愿。

  小区物业告诉杨先生,停车位是人防工程,此外,他们小区也没划定固定停车位,所以不能在小区安装私人充电桩。

  杨先生告诉记者,虽然没给居民划定固定停车位,但小区内车位充足。“地下三层都是车位,很多都空着没用。我想从地下三层安装充电桩,那里没人停车,不会妨碍其他人,但物业不允许。”目前,杨先生只能从地下室扯出线给汽车充电,或者白天到公共充电桩充电。

  杨先生表示,随着小区内越来越多业主购买新能源汽车,像他这样遇到充电难题的居民也越来越多。

  家住槐荫区的网约车司机陈先生也表示,此前他也想安一个充电桩,但物业告诉他,得有车库才行,陈先生在小区里只有一个租赁的露天车位。物业拒绝让他安装充电桩,他只能每天中午在公共充电桩充电。

  家住市中区水映丽山小区的娄先生表示,即使他有固定地下停车位,也遇到了物业不允许安装私人充电桩的情况。

  娄先生说,“小区物业称,出于人防安全考虑,加上小区电容不够,拒绝安装私人充电桩”。为此,娄先生专门找来供电公司检查,供电公司称,娄先生所住小区没接入市政用电,用电仍归物业管理。“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我想安装充电桩,还是得经过物业同意。”娄先生表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933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