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积极融入、共创“双赢” 山东部分外资企业走访见闻

2023年02月03日 08:20:14 来源: 新华网

  复工伊始,位于山东烟台黄渤海新区的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马达生产车间中,机器运转声不绝于耳。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车产业快速发展,客户对微型马达的需求量很大,所以假期一过,我们就立即组织员工全力投入生产中。”公司工会主席、进出口部部长董晓岗介绍,他们生产的微型马达用在车辆的助力转向及驻车装置中,受到国内新能源车生产厂商的青睐。

  由于国内同类企业组装加工水平日益提高,这家成立于2004年的“老资格”韩资企业曾拥有的技术优势逐渐消失,进料加工、成品出口的经营方式面临挑战。

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马达生产车间中,工人正在进行作业。(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我们首先调整了进料加工的生产方式,增加国内采购原材料的比例。”董晓岗说,同时企业改变单一出口的销售方式,转而开发国内市场,形成更加多元的生产及销售格局。

  通过转型,积极融入并参与到国内市场中,微型马达生产如今年产值已达一亿元,乐金部品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乐金电子部品(烟台)有限公司马达生产车间中,工人正在进行作业。(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摄)

   而乘上我国新能源车产业发展“东风”的外企,不止乐金部品一家。距离乐金部品不远,日资企业大丰工业(烟台)有限公司的30条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虽然现在还是年初,但我们已经在冲刺年度销售额5亿元的目标。”公司日方总经理村山嘉英对记者说。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国内广阔的市场是吸引他们落户的重要因素。而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相关部门的密切关注和贴心服务,大丰工业(烟台)有限公司销售额稳步增长。

  “从最初的4000多万元到现在的接近5亿元,销售额增长了十几倍。”村山嘉英说,目前公司生产的轴瓦占国内市场份额达25%,总公司也两度追加投资共计2200万美元,用于扩建新工厂,为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打下基础。

  记者走访发现,在与国内各方形成良性互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部分在鲁外资企业还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民众就业,创造“双赢”局面。

  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苹果脆片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将制作好的苹果脆片装箱运往海外。“公司利用所在地山东烟台盛产苹果的本土优势,开发了苹果脆片,并依靠全球销售网络进行推广。”总经理朴炳宽介绍。

  这家韩资企业自2020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发展迅速,现已成为位居全国前列的跨境电商平台企业。记者发现,企业做好贸易和流通主业、深度融入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在向着“流通带动制造”发力。

  烟台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于红绫说,艾多美还引进了外国专家近10人,海外留学生40人,在提升当地制造业水平的同时,提供工作岗位200余个,带动就业成效明显,为当地发展带来新动能。(记者张武岳)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3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