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国企改革攻坚“纸面改革” 山东采取了哪些措施

2023年02月04日 09:17:30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国有企业体量大、分布广,在山东经济“大盘”中占有重要地位。以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是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山东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调整国有资本布局,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防止改革空转、纸面改革、改革不落地,本轮国企改革最大的特点就在于采取‘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要办事’的原则,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明确的施工图。”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通过建立国企改革闭环机制,压紧压实国企改革责任,多措并举促落实,山东实现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高质量收官,取得一系列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改革成果。

  “2020年以来,省市两级均成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指导各省属企业、各市全部制定三年行动任务台账并向省国资委备案,逐项任务明确工作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层层立下‘军令状’。”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提到。据介绍,山东全省178个县(市、区、各类功能区)中有143个国有资产总量较大的都制定实施了三年行动方案,省国资委每月调度各省属企业、各市改革进展情况、汇总分析问题,对遇到困难、进度落后的单位及时督促、靠上指导帮扶。2022年10月份,在梳理总结各单位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山东又制定印发《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销号参考标准》,明确了36项重点任务92条参考标准。

  凡改革,必须要调动好改革者的主动性积极性。从2019年开始,山东每年组织省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及领导班子就抓改革情况向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述职,分管副省长和国企改革专家追问、点评,相关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职工代表现场打分,成绩当场公布,按照优秀、良好、中等各占30%、50%、20%的比例强制分布等次。这也确保了“一企一策”抓改革能落到实处: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必须常态化调度,随时掌握各省属企业重点工作攻坚最新进展情况,由此形成个性而精细的问题设计,再借由述职问询进一步推进靶向施策、改善工作。企业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实行量化考核,按30%权重计入经营业绩考核,直接与薪酬挂钩,此外,山东对考核结果位次靠前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优先推荐为全省优秀企业家;位次靠后的,在综合研判基础上,实行末位调整。近年来,已有9户企业正职领导人员就地免职、降职或调整。

  为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省级层面,自2021年开始,山东连续两年将各市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纳入省委对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2次对各市三年行动任务落实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对评估结果为A级的通报至各市政府,对于评估结果C级的单位,单独发函至相关市国资委,逐一指出其在落实三年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其加快整改落实。聚焦加强董事会建设、全员绩效考核等重点任务,省国资委先后6次组织对基层单位进行穿透式核查,累计核查省属各级企业2516户、市属各级企业1172户,反馈726条意见建议,并督促限期整改;第三方中介机构针对194项指标对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成效进行现场评估、问诊把脉,列出短板弱项,提出针对性改进建议,坚决防止“纸面改革”“数字改革”。

  数据显示,在持续深化改革攻坚中,山东国资国企发展活力动力得到持续有效激发: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常态化机制基本建立,省属企业员工市场化公开招聘率和全员绩效考核覆盖率均达100%,近三年来省属企业已通过混改引入社会资本234亿元。(付玉婷)

  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大事记:

  ◆2020年11月印发了《山东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六大类、32项改革任务,并分解建立106项具体任务的工作台账

  ◆2020年11月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集召开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对学习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全国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落实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

  ◆2021年4月、2022年5月,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两次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组长专门听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情况,要求全省各级高质量、高标准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2022年6月底,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国有企业创新驱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各级高标准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

  ◆省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召开4次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推进会议、10次专题会议,动态调度各省属企业、各市国资委工作推进情况,有效保证改革任务高效落实。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36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