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滨州沾化:社区公益岗让日子更有奔头

2023年02月05日 16:56:46 来源: 新华网

  元宵节到了,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的乡村里一片浓浓的喜庆氛围。在沾化区利国乡南五社区,村民许新成正和其他公益岗人员一起,忙着挂红灯笼,将社区里外布置一新。

  “今年我和老伴在社区里干着公益岗,收入有了保障,女儿的医药费有了着落,日子有盼头了,今年过年可高兴了。”许新成说。

  许新成的女儿患病需要长期治疗,家庭负担很重。许新成夫妇年纪大,收入微薄,家庭生活困难。

  2022年初,利国乡结合新农村社区建设设置了“利国利民乡村公益岗”。公益岗人员主要参与疫情防控、维持秩序、治安巡逻、环境整治、慰问孤寡老人等乡村治理工作。

  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许新成的家庭情况后,帮助他女儿申请了低保,并为许新成提供了公益性岗位。

1月30日,沾化区利国乡南五社区公益岗工作人员在贴窗花。(受访者供图)

  “有了公益岗的工资,再加上能享受到更多医疗报销待遇,家里的生活压力得到了很大缓解。”许新成说。

  在沾化区利国乡,还有150余人像许新成一样,通过公益岗位实现就业,他们大多是困难家庭或低收入家庭成员。

  利国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丁建介绍,公益岗位不仅能为农村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岗位,还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他们能够在社会上发光发热。

  “岁数大了,有了这个公益岗位的工作,加上绩效工资,我每个月收入不错。生活好了,心情也好了。”公益岗工作人员、低保户吴言申感觉重新找到了自身价值,日子越过越有劲。(记者邵琨)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3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