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山东武城:专家“问诊”助力春季田管

2023年02月05日 17:01:09 来源: 新华网

  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四女寺镇张官寺村,麦田里几个小地块的麦苗出现发黄情况。村民王俊福却不担心。“前几天专家专门来‘看诊’了,说没问题,我只管放心种地、做好管理就行。”王俊福说。

  王俊福所说的专家,是武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王艳华。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武城县就组织了50余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成立4个技术指导组,分赴8个镇街开展春管技术指导服务,从小麦墒情分析、病虫害防治、早春镇压、春季肥水管理等方面为群众讲解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解答群众提出的关于小麦管理方面的问题。

武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正在为农户讲解春季麦田管理知识。(武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时,王艳华蹲在王俊福的麦田里,把出现发黄地块的麦苗扒开,仔细查看了小麦叶片和根系,给王俊福开“药方”:“去年冬季偏冷,部分小麦地块发生了冻害,造成叶片发黄。但是冻害损伤的只是叶片,小麦根系和分蘖节没有受损,只要小麦返青后尽早管理,及时浇水施肥,对于产量影响不大。”

  武城县地处鲁北,2022年秋播之后,小麦越冬期间经历了多轮寒潮,天气干旱少雨,不利于小麦生长。为了有个好收成,武城县为民粮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庆双抓住机会仔细听取专家的指导。

  “越冬前,化学除草和病虫防治面积较小,春季有病虫草害发生隐患,你是种粮大户,要格外注意防治病虫草害。”武城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服务站站长刘敏为李庆双的麦田“问诊开方”。

  在专家的提示下,李庆双早早备齐了春季田间管理所需的农资,就等着麦田化冻回暖大忙一场。“培训、指导很有必要,也很及时,专家教了我借墒追施肥料的技术,可以更好地促进麦苗生长,今年小麦指定能有个好收成!”

  自2021年秋种开始,德州正式启动“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所谓“吨半粮”,是指一年两季粮食的亩产达一吨半,即1500公斤。

  “高标准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实现小麦苗情促弱转壮、转化升级,小麦春管技术到田、到户是关键。针对当前的复杂苗情,我们希望能带动群众着重做好麦田管理。”刘敏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创新建立了“吨半粮”创建四级书记指挥田责任公示牌,立在麦田显眼处,牌子上标明种植规模、种植品种、关键技术、指导专家等信息,既明确责任又方便群众联系专家答疑解惑。

武城县邀请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专家为农民讲解春季麦田管理知识。(武城县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武城县还制定出台了《2023年武城县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和《武城县2023年冬小麦冻害补救措施》,下发至各镇街村,利用宣传单、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播手段,将技术指导意见直接发送到每户农民手中。

  “去年9月,县财政拿出300万元对‘吨半粮’创建核心区2023年冬小麦进行了统一供种;今年又计划列支500万元进行‘一喷三防’作业,实现统种统防,加强技术指导。目前,我们已形成种、管、收等全流程的服务保障体系,全力保障‘吨半粮’产能建设。”武城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风广说。(记者叶婧)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3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