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再添一处彩色斑马线 每一步都踩在彩虹上

2023年02月07日 15:46:54 来源: 齐鲁晚报

  济南洪楼广场附近新设的立体斑马线吸引市民驻足。

  济南洪楼广场附近新添一处立体斑马线,不仅在色彩上选用了黄蓝白三色,还设计了3D立体效果,让人眼前一亮。近些年济南多处斑马线“穿上了新衣”,吸引着众多年轻人打卡拍照。

  2月6日,记者来到花园路与洪家楼南路交叉口,蓝色、白色、黄色交相辉映的彩虹斑马线映入眼帘,还有3D立体效果,吸引过往市民驻足。此外,斑马线上还增设了爱心图案,用小篆写着“守、护”二字,转弯待行区也变成了翠绿色。整个设计最引人注意的当数路中央的大黄花,黄花内部勾勒着荷花,周围喷绘着“我爱济南”字样。据工作人员介绍,中间荷花长和宽均为9米,大黄花半径为4.5米,整体占地面积144.6平方米。

  “今天路过这里看到斑马线变样了,感觉挺新鲜、挺好看。”一名路过的市民说。记者在现场探访时,发现不少路人都对斑马线表示好奇,不断听到有人说“怎么斑马线变样了”“这个字写的是什么”的声音。“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城市软实力元素丰富,城市发展不光是楼,还得有文化底蕴,感觉济南近几年在这方面很上心,有很多网红打卡地,在提升城市活力的同时,也更吸引年轻人。”济南市民李先生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立体斑马线并未竣工,还有工作人员在紧锣密鼓地绘画,“我们怕影响交通,选择分区域绘画。目前画了路口四个角和路中央的荷花,还需要把十字路口的斑马线全部补充完成,当前算完成了一半工作。”山东格义园林景观设计工程有限公司设计主管郑莎莎说。

  “我们第一天刚画的时候就有市民来打卡拍照,今天还有市民亲自画了两笔,说为济南美化做贡献。”郑莎莎说,2月4日开始动工,今天已经是第三天了。此次绘画团队是由山东建筑大学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相互配合完成。结合癸卯兔年,还融入了“兔”元素,设计了雕塑“头盔兔”,目前正在制作中,计划安放在路口东南角。“考虑到这个路口青年人和学生比较多,所以想从安全、艺术性以及生态教育方面做一些融合。”郑莎莎说。

  据介绍,立体斑马线所在位置距离闵子骞祠很近,闵子骞因“芦衣顺母”而成名,在经过一个月的商讨后,设计团队最终决定结合“孝文化”,以“守护”作为主题。“大家看到斑马线上喷绘的小篆‘守、护’二字就是这个含义,四个路口代表了‘守护安全、守护生命、守护平安、守护畅通’。四个‘守护’时刻提醒着人们注意行车安全。”郑莎莎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4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