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新业态"下沉 "老消费"升级 山东县域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2023年02月07日 18:29: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2月7日电题:“新业态”下沉,“老消费”升级——山东县域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新华社记者陈国峰

  今年春节,随男朋友一起回山东寿光老家过年的林蕊,惊讶地发现这座县级小城消费业态非常丰富。“男朋友家附近有一家猫咖,店里环境舒适,和我们在北京逛的猫咖几乎一个水准。”

  剧本杀也在这个县城遍地开花。林蕊在手机App上搜索剧本杀馆,没想到有20多家。“即使有这么多家,但还是要提前几天预订,去晚了连房间都订不到,DM(主持人)也没了。”

  咖啡馆和新式茶饮店门前排起长队、超市的外卖订单多到接不过来……新春时节,伴随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政策效应释放,叠加大规模返乡潮,山东县域消费市场活力涌动。

  回到老家滕州,在北京工作的张磊惊喜地发现,喜茶、茶百道、星巴克、瑞幸这些新式茶饮品牌和咖啡店开到了县城,且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滕州万达广场的星巴克店员表示,不光是春节期间,平时店里也是生意不断,周末顾客多的时候,还要用广播喊号。

  昔日在大城市出现的各类快消大品牌下沉至县城,剧本杀、密室逃脱等这些在一二线城市蓬勃兴起的“新消费”,也被县城消费市场快速吸纳。零售平台美团的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山东县域市场的咖啡消费火爆,仅咖啡外卖的订单同比增幅就高达56%。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即时零售作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正在山东县城蓬勃发展,助力县域消费市场扩容提质。在济宁邹城的百货大楼,春节期间工作人员比往常忙碌了不少,柜台上下,摆满了等待配送的各类订单。“县城外卖消费逐渐升级,从原先只点餐饮外卖,到如今各种生活用品,便利店、超市、宠物店、五金店都能从线上获得订单。”百货大楼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美团的数据,今年春节期间,山东县域市场的即时零售订单同比增长51.8%,其中,大型商超的即时零售订单增长83.9%,夫妻杂货店增长106.2%,宠物商品订单增长117.8%。

  县域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正在释放强劲动能。记者发现,县城居民正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生活必需品消费转向享受型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

  冬奥会之后,冰雪运动走进更多人视野。借助冬奥会的带动作用以及山东冰雪消费券的刺激,冰雪运动也在山东县城受到追捧。“整个春节假期,我感觉朋友圈一大半人都去过滑雪场。”家住乳山的黄小雅表示,最近两年,带着家里的年轻人、小孩去滑雪场已经成为春节出游的“必备节目”。

  “新业态”下沉,“老消费”升级,背后释放出的是县域消费市场的巨大活力。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节期间,全省消费市场加快复苏,传统消费基本稳定,新兴消费较快增长,下一步将抓好全省商贸行业促消费措施的落实,培育一批智慧商圈和乡镇商贸中心,进一步巩固消费回暖向好的势头,推动扩内需加力提效。(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34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