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揭秘济南“气质”考核 月度排名这样出炉

2023年02月08日 11:33:51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揭秘济南“气质”考核 月度排名这样出炉

  1月29日,济南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公布全市2022年12月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排名和区县奖惩结果。从2018年起,济南市每个月都对市内城市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并据此对区县奖优罚劣。每个月的排名结果是怎么出炉的?造成各路段颗粒物污染程度不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这种奖优罚劣的激励措施是如何改善济南的空气质量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400辆出租车成移动的监测系统

  从2018年8月起,济南市开始对市内6区城市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进行量化评价,考核这些路段的PM2.5(细颗粒物)和PM10(可吸入颗粒物)两项浓度指标,进行浓度排名并按照红、橙、黄、绿4种颜色进行分类,其中绿色为最优,红色为最差。同时,根据道路颗粒物浓度现状和改善情况,采用功效系数法每月对区县进行道路颗粒物综合排名。

  为进一步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21年12月,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修订完善了道路颗粒物排名办法,考核区县增至10个区,分别为历城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高新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并将全市市政道路以1公里长度为单位划分为1400余条路段。

  “我们在400辆出租车上加装了走航监测系统,运用高精度车载大气颗粒物监测设备,基于激光散射原理,克服了高温、高速、振动、雨雪等恶劣环境影响,可同时监测PM2.5和PM10两项浓度指标。”市生态环境数字化应用中心工程师李荣斌介绍,数据生成后,系统利用移动物联网技术,实时将位置信息和监测数据传送到云平台,可精准定位扬尘污染严重路段,直观呈现监测区域道路大气污染状况。

  目前,这套监测系统覆盖了全市1400余条路段,每小时可自动生成一幅全市城市道路颗粒物浓度图。

  小清河南路修缮后提升了306个名次

  去年上半年,小清河南路(幸福柳路至华泉路东北260米)路段PM10分类红色4次、橙色2次,多次出现在全市PM10倒数20名路段榜单中,道路扬尘污染严重。

  2022年6月,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利用无人机航拍和出租车走航分析等技术手段,对该路段进行现场调研帮扶。根据现场排查情况,发现该路段排名落后的主要原因是路面破损严重,多处坑洼不平,布满碎石、泥土,车过起尘十分严重,亟需修复。

  由于每月路段分类、各区排名及资金奖惩情况会形成通报文件,通报相关区政府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并予以公开。历城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市生态环境局帮扶督导后立即召开全区道路扬尘整治会议,要求各部门、各相关街道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后经协调,对该路段进行了改造提升。2022年12月,该路段PM10考核为黄色,在全市排名倒数第319名,比改造前(6月)排名提升了306个名次,初见成效。

  经过4年多的监测考核,工作人员总结了影响道路颗粒物浓度高低的主要因素:道路保洁程度、道路两旁施工工地多少、道路破损程度、途经车辆数量及拥堵情况。

  “根据具体污染成因,各区会有针对性地采取污染防治措施,比如利用道路颗粒物排名数据,合理调整保洁频次和路线,特别针对红色路段加大保洁力度和洒水频次,定期进行深度保洁,保持路面洁净和湿润;道路破损严重的及时进行修缮,对道路施工、道路两侧施工工地等加强裸土覆盖、湿法作业等。”市生态环境数字化应用中心工作人员孙潇介绍说。

  去年历下区获奖励资金最多

  每个月,排名办法除公布路段考核排名外,还会公布奖惩资金的数额。获得奖励的区县都把奖金用在了什么地方?

  根据排名办法,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每月按照各区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路段长度以及道路颗粒物改善结果,计算扣缴、奖励资金额度。奖励的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本辖区内大气污染防治,不得用于对个人进行奖励资金发放。各有关区及济南高新区应加强对奖励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22年,全市累计奖惩资金5827.9万元。受到资金奖励最多的区为历下区,为397.7万元;受到资金惩罚最多的区为天桥区,为349.8万元。

  去年全市道路颗粒物PM10下降19%

  李荣斌介绍说,“这种奖优罚劣的激励措施,首先发挥了考核指挥棒作用。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每月将道路排名、奖惩情况通报相关区政府及市政府有关部门,并在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同时道路颗粒物监测数据接入济南环境APP,及时向社会发布道路扬尘污染情况,接受公众监督。”他表示,这种措施充分调动属地政府道路扬尘污染防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道路扬尘防治精细化水平。

  其次,根据通报,可精准定位扬尘污染严重路段,协助区县分析辖区道路颗粒物污染情况,落实整改措施,有效指导环卫部门精准清扫和抑制道路扬尘,为重点区域重点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济南城区出租车走航监测体系建设运行以来,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2年,全市道路颗粒物PM10和PM2.5的浓度分别为86μg/m和41μg/m,与2021年同期均值相比下降19%和18%。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步改善,2022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21年同期改善4.9%。(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