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街头的红和橙:与城市融为一体 市民争相打卡

2023年02月09日 11:23:31 来源: 齐鲁晚报

  “在济南,公交可以带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近日,济南小巷公交“红墩墩”上线后,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出这样一句感慨。从“红奔奔”到“红墩墩”,再到元宵节试运行的“大橙子”,泉城街头增添了不少“新面孔”。小巧灵动的微型公交,时尚靓丽的双层巴士,新车型扮靓了泉城,带动了沿线景点的观光热潮,并逐渐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泉城街头的红和橙:与城市融为一体,引市民争相打卡

  市民争相打卡流动风景

  “大红”“小红”扮靓泉城街头

  2月8日一早,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内,首班K202双层巴士“红奔奔”从站台缓缓驶出,向经十路方向行进。几乎在同一时间内,当天首班567路小巷公交在高新区车场发出,跑上CBD片区路网。

  “今天起了个大早,来到首发站,这次一定要坐到‘红奔奔’的二层前排。”市民张先生的工作单位就在K202路的运行沿线,“红奔奔”开通后,每天上下班都会和这个“大块头”亲密接触。“二层的观光视野很开阔,可惜每次都坐不到前排。”在始发站,张先生一上车,就直奔二层,一屁股坐在了头排。“坐在这里,经十路尽收眼底,心情都好了起来。”

  去年7月22日,60部双层巴士“红奔奔”在济南上路运营,纯电动双层巴士容量大,视角广,行驶在宽阔的经十路上,“高峰通勤 平峰观光”,聚集了不少人气,时至今日,还有市民争相体验二层风光。

  除了跟车体验外,红奔奔时尚靓丽的车身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车迷。“‘红奔奔’沿经十路运行,一路上有很多打卡点。”摄影爱好者刘平这几个月拍了不少双层公交的照片,各个时间段、各个位置的几乎都有。“省美术馆、省博物馆、万象城,途经的这几处地点都可以作为背景,拍出来效果极好。”说罢,刘平按下了手中的快门,拍下这抹流动的“中国红”。

泉城街头的红和橙:与城市融为一体,引市民争相打卡

  说起济南的新公交车,车迷小蒲如数家珍。“‘红奔奔’开通已经半年,现在又有了‘红墩墩’,济南街头的风景越来越好看了。”小蒲说,他和同学把这两款新车称作“大红”和“小红”,俩兄弟一个在中轴线,一个在CBD,把新泉城点缀的漂漂亮亮。“有外地的朋友经常问‘大红’和‘小红’的事情,我们还约着一起在济南打卡双层巴士、小巷公交。”小巷公交“红墩墩”萌萌哒的造型,在中央商务区的路上显得别具一格。

  “红奔奔”双层巴士每日经过汉峪金谷、奥体中心、万象城、山东美术馆、山东博物馆……在城市东西的经十路中轴线上穿梭,见证了城市的情怀与发展;“红墩墩”小巷公交小巧灵动萌萌哒,车身设计现代化,在CBD穿街走巷,流转岁月时光,两种车型与沿线风景融为一体,相辅相成,成为流动的风景线。

泉城街头的红和橙:与城市融为一体,引市民争相打卡

  “红奔奔”出圈引起旅游热

  新型观光巴士串起城区景点

  记者调查发现,春节假期及元宵节期间,济南文旅市场恢复活力,多处景点出现火爆场面,“红奔奔”“红墩墩”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体验,单日乘客的运送量明显增加。记者从西部公交四队了解到,春节期间,有不少武汉、青岛等外地游客及济阳、平阴等周边区县居民前往主城区打卡双层巴士“红奔奔”,观赏泉城美景。对此,济南西站公交枢纽增加了班次投入,满足乘客打卡需要。据统计,仅202路的单日平均运量就达到了1.5万人次,日增加运量4000人次。

泉城街头的红和橙:与城市融为一体,引市民争相打卡

  小巷公交“红墩墩”大年初七开通后,也吸引了不少关注,有市民特意下载了济南公交369出行app去兑换乘车票。在坤顺路的几个站点,每天都能看到市民排队等车,在这其中,几乎有一半是为了体验的。

  “红奔奔”“红墩墩”的出现,从另一方面拉动了假期的文旅市场,而为进一步响应济南提升景区服务水平、激发消费活力的部署,济南又于元宵节期间试运行了双层观光巴士“大橙子”。行驶路线围绕济南老城区,以泉水核心游览点为动线,途经大明湖、百花洲、五龙潭、趵突泉、泉城广场、解放阁等景点,用一辆时尚的双层车串起知名景区。

  作为景区观光线的“大橙子”,车辆外形及内饰也是可圈可点,橙色涂装看上去非常靓丽,二层的全景天窗,让观景视野更加开阔。走进车厢可以发现,双层观光巴士现代化服务设备齐全,配备冰箱、饮水机、点唱系统、语音导览。双层观光车线路的开通,让旅游观光具有了“高视野”,在游客途步游览后,在线路站点乘车,便可从“梦幻视角”观赏泉城景色。

泉城街头的红和橙:与城市融为一体,引市民争相打卡

  “之前旅游的时候,在南方见过双层和这种小的公交车,现在我们济南也有了。”市民刘女士感慨,去外地的时候,对新公交车型好奇,特意排队去坐,没想到现在“红墩墩”直接开到了家门口。“我们自己的车看上去更靓。”

  新式车辆纷至沓来

  车辆升级见证城市发展

  用公交车辆激活旅游活力,带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方式,在不少城市都有运用。其中,厦门市的双层巴士较为知名,前两年开通的鹭岛观光旅游1线,吸引了不少游客体验,以“公交+旅游+文化”的营运模式,线路之间“无缝换乘”,集交通、旅游、休闲、娱乐、购物、餐饮等为一体,魔幻视角畅游海岸线。在常规公交方面,去年8月底,厦门投用了32辆纯电动双层公交。

  近年来,济南公共交通车型不断更新换代,新型纯电公交、氢能源公交、新式双源无轨电车、双层巴士“红奔奔”、小巷公交“红墩墩”、观光巴士“大橙子”,车辆升级见证了城市发展。

  济南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军曾表示,现在整个城市框架拉大,外观靓丽的新车,能为泉城济南注入更多特色元素,为济南创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张靓丽名片。也为乘客提供“车辆即景点、出行即体验”的特色服务,更好地展现泉城济南时尚、包容、文明的城市形象。

  业内专家认为,公交车作为城市的基本交通工具,经历七十多年变迁,就像一个城市的记录者,丈量着不断拓展的济南城区。它经历了成长与蜕变,用车辆的换代升级见证着城市的发展进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