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折翼天使”走上冰雪快乐运动

2023年02月12日 09:56: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记者张武岳)山东省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李哲清晰地看到,在滑雪场上手拿雪杖、脚踩雪板的学生们,眼中闪烁着快乐的光芒。

  “残疾学生很少能参与真正的冰雪运动,自由自在地在雪场中运动玩耍,对身心健康成长有助益作用。”李哲对记者说,在老师和志愿者的陪伴下,学生们体验了单板和双板滑雪、雪圈滑雪、雪地足球、雪地拔河等运动项目,经历了一场难忘的冰雪之旅。

  这次体验活动是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暨山东省残疾人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一部分。11日在山东邹城举行的启动仪式上,300余名残疾学生、老师及家长还参加了旱地冰壶、60米轮滑和滚雪球、雪球投掷等亲子趣味冰雪运动,并且体验了滑雪模拟机、滑雪模拟地垫等。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对我国冰雪运动推广作用巨大,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北京冬残奥会缘分也颇深。据学校团支部书记王芳芳介绍,该校2019级毕业生方可冉参加了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演出,与伙伴们一起表演了精彩舞蹈。

  山东省残联宣文部部长李英杰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活动也是山东进一步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的举措,旨在丰富残疾人体育生活,引导和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倡导科学健身理念。“让残疾学生在冰雪运动中动起来、乐起来、强健起来。”李英杰说。

  “作为老师,我们虽然可以教会残疾人生活和工作技能,但他们接触外界、接触社会的机会较少,未来在社会上立足并不容易。”王芳芳说,包括冰雪项目在内的体育运动是他们融入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通过体育运动实现人生目标,获得社会认同感,将促进残疾人接触外界、了解社会,并主动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一份子。

  据邹城市残联理事长丁伯平介绍,覆盖全市各镇街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在提供社区康复、日间照料等服务的同时,也着重打造文体活动功能区,倡导鼓励各类别、等级的残疾人参与适合自身的体育运动,营造更加和谐的“残健融合”社会氛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358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