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乡味|山东商河:“温泉花卉”盛开“美丽经济”

2023年02月14日 09:17:37 | 来源:新华网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济南2月14日电(陈琳琳)新年伊始,乍暖还寒,山东省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智能温室大棚里却早已春意盎然。红掌、蝴蝶兰等年宵花卉争奇斗艳,绵延成一片花海。

  “温泉花卉”别样红。依托独特的地热资源,商河县大力发展以温泉设施花卉为主的花卉产业,用十余年时间实现花卉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的“质变”,成为当地优势主导产业,以花为媒的“美丽经济”也如花绽放。

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智能温室大棚里的红掌。新华网发

  依托地热资源 孕育“温泉花卉”

  “商河花卉是享受温泉的花卉!”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刘芹一语道出“温泉花卉”由来。

  据了解,商河县地下热水资源量为256亿立方米,可开采量179亿立方米,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地热存储地、济南市打响“中国温泉之都”品牌的重要承载地。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可广泛用于现代农业发展,尤其是设施水平高、效益高的高档花卉产业。

  “温泉花卉利用地热供暖,与传统燃煤和电气供暖相比,每平方米温室可节约成本30-50元,仅供热一项每年就能节约成本8000多万元。”刘芹说。

  2010年,以温泉设施花卉为主的花卉产业在商河县萌芽。2016年以来,商河县以济南市着力培育农业特色产业为契机,以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为核心,先后出台园区引领、主体培育、金融支持、市场开拓、融合发展等举措,壮大花卉特色产业。2020年,商河县正式发布温泉花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22年,商河花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高分入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商河花卉产业再次迈上新台阶。

  目前,商河县花卉设施面积150多万平方米,高档盆花年产能达5000万盆,草花年产能2000万盆,鲜切花700万株。花卉产品由以盆花生产为主,发展为盆花、切花、芳香植物、种苗等多产业类型,花卉品种也由原来几十个发展到目前300多个,花卉苗木年产值达20亿元。

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花农。新华网发

  “产业化联合体”助推产业升级、农民增收

  在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乡村绿洲(山东)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花卉生产基地,潮汐灌溉系统、物联网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等“黑科技”设施构建起温室精准环控、灌溉、施肥等标准化作业体系,确保花卉在最佳环境中生长。

  “公司是园区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红掌、蝴蝶兰等高档名贵花卉生产种植,市场前景非常好。”乡村绿洲(山东)副总经理纪宣伊介绍。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元宵节期间,该公司共销售红掌150余万盆、蝴蝶兰30多万株。

  设施花卉产业投入大、技术要求高,小农户很难进入。商河县探索“龙头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依托花卉龙头企业打造产业化联合体,企业兜底,抱团发展,实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科学化管理和产业化经营。在这里,政府和园区为农户提供启动资金和贷款贴息,同时,鼓励龙头企业采取“边学边种、带薪体验”模式,对入驻农户进行带薪培训,每人每年纯收入不低于3万元。

  “在这儿既能上班打工,又能学习花卉种植技术,每个月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商河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的花农郭守桃说,“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目前,商河县建成百亩以上精品园区9个,培育花卉龙头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20多家。龙头企业在错位发展中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助推花卉产业规模化发展量质齐升,并培育产业带头人200余人,辐射带动5000余户群众致富。

商河县连续六年成功举办省市花博会、农博会。新华网发

  “花卉+”激活“美丽经济”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商河县以“花卉+”为重点延链强链补链优链,激活“美丽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聚焦花卉会展经济,商河县连续六年成功举办省市花博会、农博会,将温泉花卉与会展论坛、项目招引、休闲农业、文化旅游有效融合,形成“农业+会展+文旅+商贸”会展旅游经济新业态,吸引游客400万人次,拉动农产品交易额30多亿元。

  此外,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核心,逐步形成花卉科研、生产、展销、文旅为一体的花卉及衍生产业集群,年产值超20亿元。

  未来,商河县还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花卉文旅、花卉服务、精深加工等花卉新业态,加速推进温泉花卉科技创新研发中心、鲜花港、冷链物流平台、电商营销平台等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产业结构合理、生产体系完整的生产型花卉产业发展模式。

  “不断提高产业赋能,提升花卉产业产出效益,积极搭建省会经济圈、黄河流域花卉产业交流合作平台,打响‘温泉花乡•生态商河’城市名片。”刘芹表示。(视频:杨曼妮  海报:江昆)

编辑:江昆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