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济宁:荒院落变打卡地 文化成了新潮流

2023年02月18日 09:46:52 | 来源:新华社

  在孔孟故里山东济宁市任城区的文创街区环西北里,春节期间张贴的大红福字依然透露着年味,新布置的玫瑰花又增添了几分浪漫气氛,游客欢声笑语,结伴在花墙前打卡拍照。

  环西北里位于任城区古槐街道,是一处新兴的文创街区,原址是一片老旧的宿舍区,共有12个院子。2022年9月,荒草丛生的院落吸引了“80后”文艺青年张航的注意。

  “济宁的文化底蕴丰厚,把文化做成潮流是我的梦想。”街区项目负责人张航说,为完成心中的“文化梦”,去年他成立了工作室,老宿舍区的独立院落与他对文化载体的多种想象不谋而合。

  他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布“梦想召集令”后,许多热爱文化、怀抱梦想的年轻人加入进来。三个月后,“老破小”宿舍摇身一变,成了集汉服、器乐、茶艺、诗酒、书香、地方特色饮食等多种文化业态于一体的文创街区。

  行走在其中,陶罐、瓦当、斗笠等带有当地文化气息的元素随处可见,经过设计改造,成为街区最靓丽的风景。

  “没事的时候,我喜欢骑着自行车到村子里找灵感,收点老物件做装饰。”街区设计师林杰说,他的设计总是本着就地取材原则,老物件是质朴的美,也最能反映一个地方的文化特色。

  2023年1月14日,街区正式运营后,平均每天接待千余名游客,节日期间更是十分热闹。

  据介绍,济宁市任城区是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试点,环西北里项目是任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着力打造的青春街区。

  街区内颇受年轻人欢迎的“围炉煮茶”。(新华社记者张昕怡 摄)

  家住济宁市的“00后”王思琪,是一家培训机构的老师,工作之余在街区书屋做志愿者。“没课的时候我就来这,我喜欢看书,最爱散文。”王思琪说。书屋店主苏大硕告诉记者,他不常来店里,常来读书的年轻人自愿帮他看店,相互还交上了朋友,这一团体已经发展到近20人。

  “我从小就喜欢汉服,上学时不多的生活费都花在了做汉服上。”“90后”汉服店店主王宥希说,开汉服店是为了完成自己的梦想,也是为了把中华传统服饰的美讲给更多人听。

  “老板娘,来一碗微山湖鱼丸面!”“来咯!”在街区的微山湖鱼面馆里,店主潘丽不停忙碌着,店里卖的全是济宁市微山县特色小吃。“我们开业晚,但是一天也能卖出四五十碗,生意不错。”潘丽告诉记者,她也有一个梦想,想把本地的美食文化做大做强。

  济宁市任城区古槐街道党工委委员郭省娟介绍,街道将继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与新理念、新需求、新技术深度融合,积极帮助这些年轻人争取资金、政策,为街区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街区升级。(记者张昕怡)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5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