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过街天桥电梯为何没人用时也运转 保持怠速不易坏

2023年02月21日 11:28:30 来源: 齐鲁晚报

  “这些电梯一直开着,感觉挺浪费电的,为啥没人时不能关上?”近日,济南市民贾先生向记者反映,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门口的过街天桥电梯一直在运转,上班时间来往行人很少,一直开着太费电。

  市民:

  一直开着浪费电

  建议设置自动关停

  17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山东财经大学燕山校区门口过街天桥处,看到扶手电梯正在怠速运转,有市民使用时才会加速。此时正值上班时间段,偶尔有市民使用该电梯。

  “电梯为啥不能设置成有人用时才运转呢?这样一直开着太浪费电了。”贾先生表示,自己观察了许久,希望有关部门调整一下电梯的使用方式。

  在济南,同样的过街天桥电梯还有很多,设置的初衷就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在省实验中学、解放路中心医院附近的天桥,记者看到扶手电梯都在怠速运转。

  “电梯一直开着也许费些电,但是我用起来挺方便的。”市民冯女士认为,自己每天买菜都要去路对过的市场,年纪大了,爬楼梯有些费劲,有电梯就非常方便了。

  那过街天桥电梯是否一直在运转呢?记者向电梯维修人员吴先生了解情况,他表示:“每天早上7点开电梯,每天晚上10点关闭电梯,这个时间段行人比较多,开着电梯能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便利。”

  电梯是否可以自动关停呢?吴先生表示,目前只能在不用时保持怠速,用时自动加速,也能起到节电作用。

  相关单位:

  冬天保持怠速不易坏

  夏天会设置自动关停

  在许多商场,扶手电梯可以做到没人用时自动关停,那过街天桥电梯能做到吗?对此,济南市历下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工程技术服务部主任梁作民表示:“冬天比较寒冷,电梯的扶手是皮质的,如果长时间不用会变得僵硬,这时再启动电梯很可能损坏扶手,所以保持电梯怠速运行是比较好的办法,到了夏天,就可设置成没人用时自动关停模式了。”

  “以前为了节电,也曾把电梯设置成自动停止,但有些上了年纪的市民向我们反映,说自己看着电梯没开就想爬上去,但刚一上去电梯就启动了,把自己晃了一下。”梁作民表示,每个人对这个问题都有不同看法,所以只能尽可能顾及更多人,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优的电梯使用方法。

  同时,也有市民反映,过街天桥电梯偶尔会不转,这是咋回事?

  “有时不转可能是因为坏了,这种情况我们会尽快抢修的。”电梯维护人员吴先生表示,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下雨了,因为过街天桥电梯都在外边,有的甚至没有顶棚,雨水进入电梯容易造成损坏,所以就需要暂时关停,等雨天结束再启动。

  “雨停之后也不能直接开电梯,需要晾半天左右,让里面的水排出来才能正常使用。”吴先生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