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上传相似车型照片能给电动车上牌?车管部门回应

2023年02月21日 11:31:30 来源: 齐鲁晚报

  2月19日,本报以“先挂牌再改装,电动自行车前后‘两张脸’”为题报道了电动自行车挂牌的乱象。20日,有市民报料称,自己购买的某款电动自行车都没有拆回合格证上的样子,商家就直接给挂上了绿牌。济南车管部门称,如果情况属实,将取消商家带牌销售资质。

  未拆除超标座椅

  商家就给挂了绿牌

  20日,在济南市历下区泺源大街与历山路交叉口附近停车处,记者发现一辆车座椅长于35厘米的电动车挂着绿牌。“我这是电动自行车,当时是从电动车大世界挂的牌,虽然这个座椅不符合新国标,但当时也没拆除座椅,老板直接给挂的绿牌。”车主说,“买了车,商家就有办法给挂绿牌。”

  根据车主的描述,记者来到济南市天桥区电动车大世界,这里有阿米尼、雅迪、黑马等各个品牌的电动车。在其中一家电动车店内,记者确实发现了不拆回“原样”就可上绿牌的情况。在这家店里,记者挑选了一款长座椅的电动自行车,并询问是否需要“拆车后才能上牌”。工作人员为了打消记者的疑虑便强调,“如果真的赶时间,也可以不用拆装,找一辆与合格证类似的电动自行车,只需上传它的图片,就能挂绿牌。甚至不用你本人到店,也可以给电动自行车上牌照,只要提供身份证就可以。”

  交警与市场监管部门

  曾多次联合查处

  上传相似照片就能挂牌?对这一问题,20日,济南市车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如果反映类似情况,他们会通过下发整改通知书或者宣传函的形式,反映给各区县交警大队。相应的交警大队会先对企业进行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各大队会先收回车牌,之后上报给车管所,车管所将取消相应商家的带牌销售资质。

  “如果电动自行车在销售之前被发现改装,我们可以调查取证,如果不符合3C认证,将会进一步调查。”济南市历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科工作人员王成说,同时他们也会进行产品监督抽查,若发现质量不合格,将会对商家进行处罚。

  采访中,王成告诉记者,他们也曾遇到过上传类似车型图片挂牌的情况,交警与市场监管部门曾联合查处了好几次,“去年就取缔了部分电动车商家带牌销售的资格”。

  骑行改装电动自行车上路

  相关部门可处罚

  根据济南市车管所的相关统计,截至2023年2月19日,济南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402.8万辆,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有135.1万辆。如此庞大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如果在路上行驶的是挂牌改装后或者用虚假照片挂牌的电动自行车,这些不符合新国标的车辆是否有安全隐患?骑行市民会受到处罚吗?

  根据2022年5月1日实施的《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驾驶拼装、改装或者变造、伪造整车编码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驾驶加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给予口头警告,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元罚款。据了解,在去年4月、5月,济南交警天桥、槐荫等大队曾针对电动自行车加装、拼装、改装等违法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

  “电动自行车挂牌时会有档案,不可以随便更改。载重量和车速都是有限制的,如果达到了机动车的速度就会被查处。”交警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改装后的车如果出了事故,需要由司法鉴定机构做车辆鉴定。对于载重量、速度不符合电动自行车标准的车辆,将按照机动车进行处罚。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改装后的电动自行车并不像机动车一样好辨别,并且电动自行车的档案也不像机动车档案一样能在交警部门有完整的备案,因此在查处时可能不能及时判断其是否与合格证一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