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有400多年历史三元宫将平移保护 整体平移约255米

2023年02月21日 11:30:57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有400多年历史的三元宫将平移保护 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 整体向西南侧平移约255米

  20日,在济南市历下区原丁家庄北,工程人员正着手实施三元宫平移保护前的加固工作。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有400多年历史的三元宫将平移保护 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 整体向西南侧平移约255米

  在丁家庄拆迁前三元宫曾是村内的地标建筑 资料照片

  济南市历下区丁家庄拆迁后,具有400多年历史的三元宫何去何从,成为人们的关注点。2月20日,新黄河记者从现场看到,工程人员正着手实施三元宫整体平移保护前的工作,根据方案,三元宫将整体向西南侧平移超过250米。

  三元宫位于华龙路以南、化纤厂路以东,原丁家庄北,与济南中央商务区只有一路之隔。在2022年8月的土拍中,其所在的科技城12街区12—04组团地块被开发企业摘牌。今年2月1日,科技城12—04地块项目一期、二期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批前公示,地块上将建设商品住宅,根据挂牌文件要求,三元宫须予以妥善修缮并进行迁移保留。

  三元宫坐北朝南,别看现在只是一间独立的建筑,在丁家庄拆迁前为独立院落,曾是村内地标建筑。据姚家街道丁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有关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三元宫为明代修建,大殿为四梁八柱单檐硬山式中国古典式建筑。宫院大门用加工过的青石砌起,门上有一匾额,用正楷书写“三元宫”三个大字,院落南北进深10余米,正殿南面立有石碑,因年代久远,石碑风化严重,碑文已模糊不清。三元宫内原供奉着道教泥塑像,供奉“上元、中元、下元”三官牌位,曾被当过村生产小队办公室和老年人活动基地。经历了几百年风霜雪雨,房顶青灰色小瓦盖顶和殿前“福”字砖雕仍历历在目,诉说着一段历史。

  新黄河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人员为三元宫量身定制了平移保护方案,先为主体结构加固,以“强身健体”。目前,他们正在三元宫建筑山墙打上槽钢和角钢,前殿支撑廊柱包裹钢套,浇筑基础托换梁等。待上述准备工作完成后,采用千斤顶同步抬升托换结构及墙体,将自行式模块运输车(SPMT)驶入托换结构以下并抬起建筑物,移至西南侧新址。在平移线路上,三元宫坐着自行式模块运输车爬一个小坡,中途再转向调整角度,然后平移至新家,全程大约移动255米。

  在城市更新的背景下,留住乡愁、情愁相系,建筑整体平移成为一个选择。2021年4月,历下区智远街道刘智远小区三圣庙、姜家庄玉皇庙相继通过平移“搬家”,焕发新生,留住了一段记忆和乡愁。(罗晓飞)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383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