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治乱治堵,济南集中发布16条举措

2023年02月24日 12:48:07 来源: 齐鲁晚报

  交通堵点改造、信号灯优化、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最近济南密集发布了一批交通领域治乱治堵保通畅的举措,力度空前。今年是济南的“项目突破年”,很多项目交叉施工,占用现有道路资源,对市区交通造成巨大压力。另外,数据显示,近五年济南市新增机动车185万辆。多重因素叠加,预计今年部分道路拥堵会逐渐加剧。面对上述问题,如何最大限度保通畅?

  2月23日上午,济南交警发布了16条治乱治堵保通畅举措。            

  运用“电子围栏”技术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共享单车在解决城市交通和绿色低碳出行等方面广受市民欢迎,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乱象和管理难题。记者注意到,在16条举措中,重点提到了要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科技应用。按照《济南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要求,济南交警积极推进“电子围栏”技术应用,目前已完成3400处电子围栏的地理测绘,勘查1200余处停车区域,陆续更换高精准单车。同时,通过“视频巡查+调度考核”机制,督促单车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累计调度企业运维600余次,有效提升停放秩序。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打通共享单车企业与交警方面的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对于不文明骑行个人,将提高其使用费率,或拉黑其账户,不让其再使用共享单车。

  积极协调推进共享车位

  解决医院景区周边停车难

  针对景区、医院、商超综合体周边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正在推进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的会展东路、济南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周边的椒山路等路段设置道路停车泊位工作,预计共设置泊位200余个。另外,在推进缓解医院周边停车难问题方面,济南交警针对26处省市重点医院停车难问题,积极协调推进佛慧山停车场、千佛山北门停车场、林荫停车场共计816个停车泊位工作日与千佛山医院共享车位,协调济南市中心医院东侧熙华小学地下停车场458个泊位与医院共享车位,协调闫千户小区停车楼400个泊位与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共享惠价停车,近期将再推动省立医院(东院区)和奥体中心停车泊位的对接共享工作。

  信号优化“分秒必争”

  济南的红绿灯会“思考”

  2月23日的发布会上提到,济南将深入开展信号优化“分秒必争”行动。济南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松告诉记者,交警部门以龙鼎大道和龙奥片区为试点,对信号倒计时功能进行优化调整。通过修改控制程序、更换控制设备,已对涉及的21处路口、320组信号灯倒计时显示进行功能升级,由固定时段触发升级为可通过平台操作实现动态设置,前端显示由之前的倒9秒(9-1)调整为倒5秒(5-1)。并实现对全市1700多个路口全时段的实时扫描,让信号灯学会“思考”。

  推进交通堵点渠化改造

  有效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在举措中提到,要推进交通堵点渠化改造,针对交通流量变化对拥堵点段研判分析,采用车道功能优化、车道瘦身、设置可变车道、增设待行区、施划网状线等交通微措施,先后完成龙奥南门路口、榜棚街等35处点位交通优化改造,有效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改善道路通行环境。其中,施划网状线14处、增设可变车道1处、车道功能优化10处、借道通行3处、施划生命通道1处、车道瘦身1处、综合优化2处、完善人行过街设施2处、增设待行区1处。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