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东部樊家遗址新出土大量唐三彩

2023年02月24日 12:44:37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记者从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获悉,经发掘,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办事处樊家村东的樊家遗址唐代朱满墓M49新出土大量唐三彩,出土50余件三彩俑、20余件瓷器及墓志铭,为本次考古发掘重要发现。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济南市考古研究院为配合基础设施建设,对樊家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此次发掘共清理各时期墓葬241座、灰坑101个、灰沟2条、井2口、灶1个。时代涉及龙山、两周、汉代、北朝及唐宋元明清。墓葬时代以东周、汉、北朝为多,灰坑主要为龙山时代,少数为东周时期。出土器物565件(组),包括铜镜、铜钱、铜饰品、铜戈、铁刀、铁犁、铁剑,陶罐、鬲、盂、壶、黑陶杯、纺轮、豆、鼎,瓷碗、瓷瓶、瓷盘,三彩佣,漆器、瓦当、筒板瓦等。

  M49位于发掘区南部,T218547内,开口于耕土层下,方向182°。东部被元代墓M38打破,南部墓道打破新莽墓M139。墓葬形制总体呈“刀把型”,通长10.28米。由梯形斜坡式墓道、砖砌假甬道和方形砖砌墓室组成。墓道残长6.55米、宽1-1.9米,最深2.3米。

  根据文献记载及以往考古发现,北朝、隋唐之际,乐陵朱氏在北朝时期为名门望族,分支迁往青州,世代担任州郡长官。此次济南地区发现朱满墓,属记载及以往发现未有,对研究鲁北地区北朝至唐代人口变迁亦有重要意义。

  M49的发现是山东地区出土唐三彩器数量最多、造型最全、制作最精美的一次发现,属于山东地区的重要考古发现。M49出土瓷器均为浅圈足或假圈足底部内凹,具有中晚唐瓷器特征,此次在开元三年盛唐时期墓葬出现,为认识唐代瓷器的演化规律及断代标准提供了新的材料。 (据齐鲁网·闪电新闻)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9393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