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男子右腿坏死 救助人员帮其截肢后送返老家

2023年02月27日 10:53:36 来源: 齐鲁晚报

  再远的距离也无法阻挡爱心的传递。2月16日早上7时许,来自黑龙江籍的在昌务工人员夏某强在山东省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护送下,历经19小时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齐齐哈尔。随着两地救助机构顺利完成交接,这场跨越1800多公里的爱心救助也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因病下肢坏死

  又无经济来源

  去年12月12日,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接到一个电话,称一名黑龙江籍务工人员夏某强因腿部有疾无法行走,希望能得到当地部门的医疗救助和返乡帮助。

  接到求助后,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前往调查了解情况,同时联系该男子户籍所在地黑龙江省克山县救助站进行身份确认。

  经过了解得知,夏某强今年49岁,因疾病导致右下肢坏死,左下肢亦无法行走,在出租屋卧床多日,停止务工数月并无任何经济来源,而且在其户籍所在地均无具有扶养能力的其他近亲属。病痛的折磨和对家乡的思念让夏某强一度丧失生活的信心,处在崩溃的边缘。兜底线、救急难!该服务中心调查情况属实后,第一时间联系昌邑市人民医院进行紧急医疗救治,由急诊科经初检将夏某强转入手足外科准备进行截肢手术。

  但是经过术前检查发现,由于夏某强长期饮食不规律,又卧床多日,导致其患有严重贫血、营养不良、多发褥疮、白蛋白低等并发症,这诸多身体原因就要求夏某强必须多管齐下尽快调理身体。为了帮助夏某强尽快达到手术条件,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全力救治,请护工、调养身体、增加营养、购买人血白蛋白……经过十多天的调养,夏某强各项指标很快恢复正常,并于12月24日顺利完成了手术。

  成功截肢后

  想回东北老家

  2023年1月4日,术后恢复情况良好的夏某强在该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办理出院手续后,继续转入昌邑市社会救助站进行救助。对于工作人员的快速救助和护理人员的精心照料,夏某强一直感激不尽,在春节当天,夏某强高兴地主动给工作人员打电话拜年,并激动地说:“要不是昌邑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对我的帮助,我恐怕都过不去这个年。”

  在心存感激的同时,夏某强也像每一位在外漂泊的游子一样思念着自己的家乡。然而,本就没有经济来源的他又因为身体残疾,丧失了一部分劳动能力,而且老家的房子也因为老旧无法居住,回家后会不会又要面临窘境?在救助站的每一天,对于回家既渴望又畏惧的矛盾心理一直伴随着夏某强。

  了解到他的顾虑,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给他讲解民政救助政策,并多次与黑龙江省克山县救助站联系,对接护送返乡以及后续落实救助政策事宜。克山县救助站也表示,将尽快为夏某强办理返乡后养老院的入住手续,并依据源头治理原则做好后续救助政策的落实,解决夏某强的后顾之忧。

  救助人员亲自护送

  男子重返故乡

  考虑其身体状况,为确保安全,昌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的三名工作人员主动请缨,决定跨省护送夏某强至齐齐哈尔救助站。2月15日,三名工作人员在做了充分的相应准备工作后,护送夏某强踏上了返乡的列车,细心的他们还携带了一些必备药品,以备路上的不时之需。经过19个小时的辗转乘车,2月16日早上7时许,在齐齐哈尔火车站,昌邑市与齐齐哈尔救助站两地救助机构顺利完成手续交接,三名工作人员顺利完成护送任务,后续再由齐齐哈尔救助站接力护送到克山,直接入住当地养老院。

  近年来,昌邑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秉承“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工作原则,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99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