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制造业转型升级谋新路开新局

2023年02月28日 10:31:5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万项技改 数实融合 扩绿增长 山东制造业转型升级谋新路开新局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产销形势都非常好,前两个月产品订单已达全年产能四成。”位于山东菏泽郓城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锐华氟业有限公司生产线开足马力,总经理严岗信心十足。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大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以“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数实融合”等举措,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提升、智能化发展、绿色化转型。记者近期走访企业生产一线,近距离感知企业发展活力,管窥山东工业转型成效。

  万项技改,高端化提升启新程

  在山东恒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洪波的办公室里,一张记事板上的手写“年度计划”透露着企业转型升级的“路线图”:电叉做规模,齿轮做部件,结构件做总成,铸件做深加工,油缸做升级。

  “近年来,政府一业一策推动传统行业改造提升,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带来东风。”郑洪波说,“通过技改升级,公司推出的节能环保、智能低噪的电动叉车,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据山东省工信厅介绍,今年山东将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其中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1万个左右,技改投资将增长6%。

  在传统行业改造提升的同时,山东还着力加速新兴产业发展,带动全省制造业不断迈向高端化。山东省工信厅厅长张海波介绍,山东将建强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动力装备3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首批6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10个百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数实融合,智能化发展寻新机

  出货量、生产量、耗损率等各种数据一目了然,工人的生产、质检、发货、薪酬等各个环节情况实时更新……在山东龙辉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的控制室里,公司总经理和大龙告诉记者,借助集成于钉钉的低代码开发功能,企业人员管理、生产流程、决策流程都搬上了大小屏幕,智能化的管理系统让管理效率大幅提升。

  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不少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大幅提升。在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新能科技有限公司,借助自动导航车传送物料、有轨穿梭车协助工序转换,一个54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如今只需要39名生产人员。生产制造中心主任薛俊杰说:“通过浪潮云洲赋能,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了27%,产品一次合格率提升了17%,车间综合运营成本降低了17%。”

  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过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展现出独特作用。“借助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人员能对1880公里以外露天矿山开采项目的140多台机械进行远程调度,车辆可按照最优的路径规划进行施工作业。”据山推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智慧施工平台研究所所长黄超介绍,目前已有4万余套机械接入山推智慧施工服务平台,“我们把数据统一采集回平台上,形成多机协同管理,使产量提升20%,燃油成本节省15%以上”。

  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高方介绍,今年山东将纵深推进“工赋山东”行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优工程,新打造50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山东“数实融合”正加速推进,“数字领航”企业数量全国第一,“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全国第二。

  扩绿增长,绿色化转型走新路

  来到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只见园区内秩序井然、干净整洁。“我们优化除尘系统的功率配比,提高了除尘能力,加料过程中黑烟全部被吸收转换,既环保又节能。”山钢集团日照公司炼钢厂工作人员赵珉说。

  这座国家级绿色工厂建设初期,也曾因为“污染大户”的刻板印象而不受市民欢迎。企业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原则,将工程建设总费用的七分之一用于环保。

  在今年的发展“路线图”中,山东提出强化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育省级以上绿色工厂100家,开发绿色产品100个以上;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100项以上,新建生态工业园区10家左右;培育资源循环利用国家行业规范企业10家以上……

  如今,山东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通过高端化提升、智能化发展、绿色化转型,不断增加发展“含金量”“含绿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向前。(记者袁军宝、王阳、陈国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2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