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开机先看15秒广告,用户吐槽智能电视变广告屏

2023年03月17日 15:16:30 来源: 齐鲁晚报

  开机广告时长15秒,尽管有些电视品牌可以按键跳过,但曾经那种“开机就能看节目,随手就能换频道”的传统电视似乎不见了。开机广告到底能不能取消?记者走访了市面上在售主要品牌的智能电视,发现几乎各大品牌的开机广告仅能“跳过”,但无法取消,而没有广告的“卖场演示”模式,也仅限商场专属。

  电视开机广告

  令人不胜其烦

  王先生家中的智能电视是2021年底买的。购买之初,王先生和家人就多家品牌的智能电视进行过对比,特意挑选了一款开机速度快且不含开机广告的智能电视,让他意想不到的是,2022年初,电视系统自动更新后,开机多出了15秒的动态广告。

  “我也打电话问过客服,他们解释了半天,最终还是无法取消。”王先生提到,后来开机广告有了跳过广告的按键,王先生开电视也是小心翼翼的,“其实最头疼的是开机广告声音很大,每次还不一样,有时候可能还会吓一跳”。时间一久,他也懒得看电视了。智能电视没有了传统的电视台功能,更像是移动的广告屏。

  无广告模式

  仅限商场专属

  记者走访了市面上在售的主要智能电视品牌,开机广告几乎成标配,时间在15到30秒不等。

  据一位电视品牌的销售人员透露,电视的盈利模式,已经潜移默化地发生了改变,主要依靠广告和会员。“智能电视几乎都存在开机广告,不好取消,我们本身也提供免费的片源,需要插入适当广告来维持。”

  对于商场的智能电视为何没有广告一说,另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商场的展示电视通常都有一个“卖场演示”模式,在该模式的操作下,电视可以关闭开机广告,开机后直接进入主界面。

  如事先未告知

  属侵害知情权

  在未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植入开机广告,是否违反了法律规定?这些“揣着套路装糊涂”智能电视乱象为何屡见不鲜?开机广告应如何整改和规范?对此,山东泽晨律师事务所律师侯东琦表示,智能电视在销售时未告知消费者开机广告事宜、未在包装箱显著位置明确广告标识,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在他看来,之所以会出现投拆的情况,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与对广告法条款的理解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只是要求弹出式广告有一键关闭功能,并没有对电视开机广告作规定,因此,开机广告是否属于弹出式广告存在一定的争议。另一方面,即使有部分消费者提出疑问,甚至是走上诉讼的道路,在巨大的广告收益面前,电视厂商也可以用相对少量的赔偿“安抚”这部分消费者。

  侯东琦认为,针对上述情况,监管部门要积极主动出击,加大执法力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43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