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车辆冲进河里司机被困 好心人合力拉绳救援

2023年03月17日 15:16:08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福山区曲家村,一辆SUV突然冲进了河里,河水深达六七米,司机被困在车中,危急时刻,在岸边钓鱼的孙豪杰等多人立即展开救援,周边村民也接力投入到救援中来,不到十分钟时间,将落水司机成功救起。

  河水深达六七米

  一辆SUV冲进河里

  孙豪杰是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福莱派出所的一名辅警。据他回忆,3月3日上午,他正好休班,便约了几个朋友到福山区曲家村的河边钓鱼。

  当天上午10点40分,一辆SUV汽车在经过福山区曲家村弯道时,为躲避电动车,左打方向盘直接冲进河里,掀起巨大水花,巨大冲力带着车辆迅速向河中央漂沉。河水深达六七米,司机被困车中,情况危急。

  “我们当时在河对岸上游大约300米处,远远地看见河里泛起巨大水花,车辆开始下沉。”正好目睹了这一幕的孙豪杰,在所有人还没反应过来时,便大喊一声“救人”,随即带动身边人员跑去救援,并在奔跑中拨打了报警电话。

  车辆下沉速度很快,时间紧迫,有的人跑去车里拿救援的绳子,有的人去寻找泡沫浮漂。孙豪杰会游泳,便直接跑到岸边平台上,这时司机恰好从车的天窗爬了出来。

  “幸亏车窗本来是开着的,司机从车内爬到了车顶。”孙豪杰回忆道,当看到他们后,司机又钻回了车里寻找手机,这可把孙豪杰吓坏了,车辆已沉入水中大半,只露了一点挡风玻璃,随时都有沉没的可能。在孙豪杰的极力劝说下,司机终于又回到了车顶。

  “一二三,别松手”

  喊着口号拉绳救起司机

  救援的成功,离不开救援人员的冷静勇敢以及对地形的熟悉。

  “当时我就大声询问司机会不会游泳,对方说会,但是有一个胳膊不大好使。”在判断当时救援条件后,孙豪杰赶紧安慰对方说,“没事,你就往这边靠就行,不行我去接你。”

  听了孙豪杰的话,司机立即跳入水中。在其跳水的那一刹那,车顶已经完全没入水中。

  在孙豪杰的指引下,司机向岸边游来,大约游了30多米的距离,司机来到了岸边。此时救援的绳子正好也找到了,孙豪杰几人便将绳子递给了司机,但司机拽住绳子时却没有了力气。“没事,你用胳膊抓住绳子就行,”孙豪杰大喊道,“一二三,别松手,千万别松手,一二三……”孙豪杰一边喊着口号,一边叮嘱司机抓紧绳子,大家一鼓作气将司机拉了上来。

  回忆当时的救援情况,孙豪杰仍心有余悸。“这个地方地形太复杂,平台距离水面有4米高,水面下方有很多树桩,直接跳入水中施救非常危险。如果绕到河边安全地带下水又需要时间,司机恐怕等不及。”孙豪杰说,当时他们做了两套救援方案,如果司机抓不住绳子,就将一人绑着绳子送到水里去救援司机,好在司机抓紧了绳子,一切比较顺利。

  从车子掉入水中到营救上岸,仅用了不到10分钟的时间,由于营救及时,司机身体状况良好,无生命危险。在警察、家属和保险公司赶到后,孙豪杰等人离开了现场。

  村民带小船伸援手

  连连点赞救援行为

  想到当天的紧急情况,曲家村村民于东仍非常紧张,并对孙豪杰几人的救援行为连连点赞。

  于东回忆道,当天上午他正在村里忙,突然接到村内一个保安的电话,说有车子冲进河里了,司机被困车内,急需救援。

  之前承包过水库,于东家里有一艘小船。得知险情后,于东叫上自己的弟弟和一位朋友,带上小船赶紧奔赴河边。

  “我们到了之后,发现司机已经游向了对岸,几个人用绳子将其拉上了岸。”于东说,在看到落水司机被成功救援后,他们三人也就放心了,便带着船回了家。

  据了解,孙豪杰从警11年,公安人的责任与担当镌刻于心。近日,其参与救助落水司机的事迹在网上广为流传,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并被人民日报点名表扬。

  面对众多点赞,有啥感触?孙豪杰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当时就想着赶紧救人。”孙豪杰说,落水司机这两天又联系他了,说身体一切都好,就是车子受损严重,得报废了,“如果说感触,就是感觉落水的车子可惜了,也希望广大司机开车一定注意安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111129439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