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冠县:灵芝住“楼房” 开出致富“花”

2023年03月17日 16:01:25 来源: 新华社

  侍弄了十几年灵芝的南焕斌,对于“灵芝楼长”这个新称呼颇为满意,通过立体栽培,他打理的灵芝住上了“楼房”。

  在山东聊城冠县店子镇灵芝科技示范园的大棚里,有一排排一人高的立体网格架。技术员南焕斌每天都会在此细心查看灵芝长势。南焕斌说:“一个格子住一个灵芝,一共10层楼,谁也挤不着谁。”记者看到,一个个菌包置身格子里,灵芝“探出脑袋”,长得比巴掌还大。

南焕斌在查看灵芝长势(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摄)

  冠县位于黄河中下游,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我国重要的灵芝种植基地。谈起变化,今年43岁的南焕斌感叹:“过去种灵芝会犯愁的事,现在都解决了。”

  南焕斌介绍,以往种灵芝直接受气温影响,只有春夏能种一茬,其余时间得外出务工补贴家用;菌包全靠人工做,大小不一,品质不稳定。“10个人要干8个小时才能做出3000个菌包,做完还得把菌包挨个搬到棚里,一亩地最多放2万个,最后灵芝长成啥样、能卖给谁还不好说。”

  为有效破解分散种植经营难题,2022年,当地建设了占地300余亩的灵芝科技示范园,建成40个高标准立体种植棚、80个钢结构种植棚,以及自动化育种生产线、分拣包装生产线、冷藏保鲜库等,并聘请多名“老把式”担任技术员。

  “现在菌包由机器标准化生产,半亩地能放3万个菌包,种植效率大大提升。”南焕斌说。

高标准立体种植棚内(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摄)

  2014年,冠县灵芝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通过多年发展壮大,当地已形成集灵芝培育、种植、深加工、创意销售等为一体的产业链,灵芝开出了致富“花”。

  在山东三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厅,记者看到数十盆造型各异的灵芝盆景,有的像松树,有的似龙凤。通过活体嫁接或后期拼接,灵芝被赋予观赏和收藏价值。

  “相比按斤论个卖,灵芝盆景的收益更可观。很多消费者觉得这个很新奇,有时在电商平台的直播间里一天能卖上百单。”公司负责人曹子英说。2022年,该公司营业额超千万元。

造型各异的灵芝盆景(新华社记者张力元 摄)

  冠县乡村振兴局宣传信息组负责人郭健辉介绍,目前全县灵芝种植面积万余亩,有相关贸易公司及专业合作社300余家,从业人员超万人,灵芝产业年产值超20亿元。

  “灵芝药食同源,我们还准备研究推出灵芝食品、保健品、药品和化妆品等,进一步挖掘灵芝的价值和作用。”郭健辉说。(记者张力元)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4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