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工业新动能新优势加速集聚

2023年03月20日 09:07:28 来源: 大众日报

  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3月19日在北京揭晓,山东3家企业和4个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另有1家企业和4个项目获“表彰奖”,3家企业和3个项目获“提名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首位。

  获得“中国工业大奖”的3家企业分别为兖矿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4个项目分别为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生物安全的高端装备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及应用创新示范项目、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重大基建工程用高性能土工复合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用介质材料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国家橡胶与轮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软控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科技大学、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橡胶轮胎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

  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本次工业大奖共授予19家企业和19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称号,并有26家企业和22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17家企业和20个项目获得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与往届相比,此次获奖企业和项目进一步强调自主创新、强国使命、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等方面起到的突出引导作用,上榜企业和项目普遍取得突破性和创新性成果,并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经验和做法。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深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工业经济总量不断壮大,截至去年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已突破3.4万家,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9%。今年,山东将工业经济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突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方向,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强化对11条标志性产业链的深度梳理,全方位开展融链固链专项行动,在巩固扩大3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势的基础上,年内将新培育10个左右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新培育20个左右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支持有条件的市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同时,聚焦化工、冶金、机械、轻工、纺织、建材等重点产业,将深入实施工业技改提级行动,全年滚动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万个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增长6%左右。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944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