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增重为父捐骨髓,15岁少年提前长大

2023年03月21日 15:51:56 来源: 齐鲁晚报

  面对突患急性白血病的父亲,15岁少年秦浩育选择和母亲一起扛起这个家,并增重十斤捐髓救父。目前,父亲秦承新已经成功完成骨髓移植手术,转到移植仓接受后续治疗。

  父子情深,血浓于水。秦浩育是如何捐髓救父的?近日,记者来到他们一家暂住的济南市天桥区毕家洼东街的一处小院,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

  “天要塌下来了”

  秦浩育的父亲秦承新生病前在临沂某工厂工作,此前一直有感冒的症状,但并未重视。去年11月初,秦承新因受外伤进医院抽血化验,检查结果显示血小板偏低,之后又去别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最终确诊了是急性髓系白血病。

  “我当时觉得天要塌下来了。”秦浩育时常抱着妈妈哭,他无法理解为什么平常那么健康的父亲突然患了重病。

  然而秦浩育明白,哭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在父亲患病后,作为家里的男子汉,他必须坚强起来,承担该承担的责任。

  在母亲刘津汐看来,秦浩育此后成了整个家庭的精神支柱,他不但一直鼓励父亲要继续治疗,还帮她一起分担压力与痛苦。“孩子经常跟我说,爸爸的病一定要治,只要人还在,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增重为父捐骨髓

  不久,他们一家就看到了希望。今年正月初五,秦浩育的父亲和母亲来到了济南一家医院治疗,得知可以通过移植造血干细胞进行治疗。

  “是孩子主动要求跟父亲配型的。”秦浩育的舅舅刘辉看着自己年仅15岁的外甥,既心疼又自豪。2月18日,秦浩育只身一人坐车从老家来到济南做捐骨髓前的体检。2月下旬他们得到消息,秦浩育和父亲配型成功了。

  然而麻烦又来了。医生告诉秦浩育,他体重太轻了,无法为父亲提供足够数量的造血干细胞。怎么办?医生说只有一个办法,让秦浩育增重。

  只要能救父亲,还有什么不能做的?“吃牛肉、吃鸡蛋、喝牛奶,医生说让吃有营养的,我就按照医生说的做。”秦浩育起初并没有感到太为难,可是海吃了几天之后,他才知道有时候吃饭也成为一种痛苦。但是他知道,必须吃下去,为了救父亲的命!

  奇迹出现了,不到十天,他成功增重十斤!经过医生同意后,秦浩育于3月6日从老家赶到了济南,开始连续五天注射动员剂。3月10日就与父亲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

  “父亲给了我生命,如今我的骨髓进入了父亲的身体,世界上再也没有如此亲密的关系了。”秦浩育说。

  卖水筹集治疗费

  父亲的命保住了,但是秦浩育一家人仍然无法感到轻松。

  秦承新在顺利完成骨髓移植手术,现在已转到移植仓接受后续治疗,但是后续治疗费用不菲。“手术已经花费了几十万元。这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向亲戚朋友也借遍了。”医生告诉他们,秦承新至少还需要在无菌室待6周左右,现在每天至少要花费一万块钱,多则两三万元。

  即使父母从不透露家里任何事情,从小就很懂事的秦浩育从母亲紧皱的眉头、父亲的叹气中敏锐地感知到家庭的窘境,知道父母正在发愁治病的钱。“以后家里要靠你了,你要当一个男子汉支撑家里。”想起父亲生病后对他说的话,看到病床上躺着的父亲和劳累的母亲,秦浩育决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看到舅舅刘辉从临沂带到济南的三十桶矿泉水,他决定在医院门口卖矿泉水。

  一桶三十斤的水,十五岁的秦浩育一次用小推车能拉六桶。拿上一本书,带上小板凳,推着小车子,拉着将近两百斤的水,秦浩育时常独自一人坐在医院门口,而这一坐就是两个小时。即使一天毫无所获,秦浩育几乎每天还是准时出现在医院门口。

  “我们一路上碰见了很多好心人。”秦浩育和刘辉总是说着这句话。在卖水时,由于桶太大,有好心人不便拿回家,又特意骑着电动车返回来购买,而且一买就是五桶。“以后就不用爸爸再干活了,我会照顾好妈妈、妹妹和奶奶,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秦浩育语气很坚定。

  从去年11月直到现在的这段时间,秦浩育时常觉得这就像一场梦,梦醒了他们便能回到过去。“我很想回到过去,那时爸爸上班回来给我带零食,我放学回来带着妹妹玩,妈妈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们还是简简单单、快快乐乐的一家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4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