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巨野:上演中式浪漫,为爱“减负”倡新风

2023年03月21日 17:15:47 来源: 大众日报

  “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婚姻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3月17日,山东省巨野县婚姻登记处“真·简·爱”主题新婚颁证仪式现场,伴随着悠扬的音乐声,7对来自不同行业的新人相聚一起,在众人的见证下宣誓、领证、宣读《新婚誓词》。用一场简约而不失浪漫的集体婚礼,见证了属于他们的美好爱情,倡树美德健康新生活方式。

  获赠新婚贺礼《麒麟送子》工笔画、“陪伴”工笔画工具礼包、乘婚恋主题公交车游览观光、金山景区月老阁前共植同心树……参加本次集体婚礼的新人们身着“私人定制”秀禾服,虽然少了花炮轰鸣、豪华车队和奢华酒店,但仪式感满满的婚礼环节和与众不同的浪漫体验,给新人们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

  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倡导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弘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遏制婚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等旧俗,提倡零彩礼、低彩礼婚礼,巨野县打造“真·简·爱”新婚颁证品牌。通过一场简单又不失庄重的颁证仪式,引导新人在感悟婚姻缔结神圣、铭记婚姻家庭责任的同时,倡树低碳节约、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我昨晚激动得没睡着!”看着依偎在身旁的漂亮新娘,于惟帅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于惟帅和张静相恋多年,两人一直想通过一场时尚简约而又有纪念意义的婚庆形式,来走进婚姻的殿堂。“看到县里征集集体婚礼的消息后,我俩都感觉很新颖,双方父母也很支持,便报了名。”新娘张静认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跟彩礼、婚礼场面没有直接关系。一场好的婚礼,应该是一场与众不同的内心感受。”

  “传统婚礼费时费力还操心,费用也不少,而这次集体婚礼形式新颖,不仅讨两个孩子喜欢,还少了婚宴、婚车、酒店等多项开支,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虽然简约了些,但对孩子而言很有纪念意义,我们家长很认可。”于惟帅的父亲于祥华满脸欢喜。

  记者在集体婚礼现场了解到,整个仪式所有流程都是由巨野县“五桥”志愿服务品牌中的“鹊桥”志愿服务队来完成的。宣传策划、新人化妆、服装提供、仪式跟拍、婚车装饰等环节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忙碌的身影,现场喜庆的氛围和“志愿红”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巨野团县委书记、青年“鹊桥”志愿者张尊表示:“看到7对新人对集体婚礼很认同很满意,我打心底里感到高兴。我们将号召动员更多青年参加‘真·简·爱’集体婚礼,在全社会营造喜事新办、喜事简办的文明节俭婚庆氛围。”

  简约而不简单,小仪式透露出大文明。此次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体婚礼的举办,是近年来巨野县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全社会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一个缩影。“我们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推进移风易俗改革,以典型引领树榜样,倡导喜事新办、简办,让群众甩掉包袱,既赢了‘面子’,又有了‘里子’,弘扬了新风正气、倡导了文明习俗,在全县形成了文明、节俭、低碳、和谐的婚嫁新风尚。”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素娟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