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诸城从小玉米中挖出大产业

2023年03月22日 09:28:19 | 来源:新华社

  车间里,设备高速运转,机器轰鸣作响,工人分工明确赶订单;厂区外,运送玉米的车辆排起长队,传送机器24小时运转,叉车工有序装车发货。开春以来,山东诸城兴贸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一直很忙碌,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我们从1993年深耕玉米加工领域,现已发展为全国乃至亚洲范围内的大型玉米淀粉、变性淀粉生产基地。”公司总经理张桂明说,目前,他们年产玉米淀粉700万吨、变性淀粉30万吨、饲料200余万吨、精制玉米油15万吨。

  图为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华社记者陈国峰 摄

  一粒小小的玉米,除了加工成常见的淀粉和玉米油,还能做什么?在诸城,当地企业不断深挖玉米价值,将玉米分解为淀粉后,再通过产业链延伸形成淀粉糖(醇)、氨基酸、植脂末、葡萄糖酸钠、赤藓糖醇等数十种高附加值产品,打造了一条玉米“黄金”产业链。

  走进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粒粒玉米经过浸泡、破碎、分离、液化、糖化、发酵、提取等一系列生产工序后,被加工成具有高附加值的食品添加剂——赤藓糖醇。“赤藓糖醇是一种代糖产品,如今国内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越来越高,市场需求攀升,我们的市场份额逐年提高。”公司副总经理隋松森说。

  今年以来,公司16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每天100多辆玉米货车进入厂区,国内外客户超过3000个。隋松森说,产品由“初”到“精”,价格提高3到5倍,沿着玉米产业链越往下游走越有“甜头”。

  图为诸城东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部分产品。新华社记者王厚原 摄

  与东晓生物的健康食品路线不同,距其不远的诸城市浩天药业有限公司则挖掘出玉米的医疗保健价值,打开了新的市场。浩天药业从玉米中制取的肌醇,可应用于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等领域,年产量达6000吨,目前已占据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

  为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发展,诸城规划建设了占地8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全力打造以玉米淀粉深加工产业为基础,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以生产生物制品、保健品和现代中药为重点的高新技术园区,目前已入驻十几家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生物医药企业。

  “埋下一粒玉米,收获一个产业。”诸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李海林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他们将全力构建产业链条较为完备、骨干企业支撑强劲、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的良好产业生态,“萌发”更多玉米精深加工产品。(记者陈国峰)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2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