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州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9处

2023年03月22日 11:11:56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13日,走进位于山东潍坊青州市益王府社区的博爱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宽敞明亮的餐厅、现代雅致的休闲区、温馨的照片墙映入眼帘。在培训教室,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讲解合理膳食方面相关的知识,工作人员讲得用心,老人们听得认真。

  “我们中心集老人日间生活、健身娱乐、中医养生等功能于一体,能够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日间托养服务,在满足老人日常生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据负责人张秀红介绍,该日间照料中心能满足周围4到5个小区的老年人的需求,还有健康活动室、休闲室、老年大学,免费为老年朋友开放。

  在城区,青州着力完善社区养老保障体系,集中开设标准化社区居民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为老人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在农村,该市则织密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采用农村幸福院、助老食堂等方式,保障老年人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

  临近中午,青州邵庄镇马石西村的“幸福食堂”里人来人往,早到的老人们坐在饭桌前聊着天,厨房里工作人员们正在忙活着。番茄炒蛋、土豆炖鸡块……一份份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装进餐盘,搭配上刚刚出锅的馒头,热气腾腾、饭香扑鼻。

  “以前自己在家,一般就是一个菜,有时候不愿做饭,就凑合着吃点。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免费给我们做饭吃,每天三个菜不重样,有荤有素,有馒头有粥,有时还有水饺和包子,管饱!”92岁的村民闫秀英高兴地说,自从在食堂吃饭以来,饭量还见涨。

  马石西村这一暖心的一幕在青州市民政局智慧养老平台上也能清晰的看到,工作人员会通过视频对就餐人数和就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我们探索把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应用于养老领域,搭建并使用‘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将全市范围内各类养老服务资源整合起来。”市民政局一级主任科员高瑞科介绍说,智慧养老平台包括区域分析、养老机构、助老食堂、业务应用四个版块,能够对该市老年人总体情况进行分析、养老机构内入住老人和服务人员进行数据分析和日常管理,还实现对养老机构和助老食堂的实时监控和回溯。

  据介绍,平台还将部分自建的助老、助残、社工、志愿服务队伍整合起来,将线上资源和线下服务相结合。并开发了助老服务微信小程序与平台相补充,通过小程序快速获取最新养老服务资讯,查看全市养老机构介绍,老人还可在线下单或者拨打养老服务专线点单,现已开设助餐、助洁、水电暖维修等服务。

  目前,青州市已建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9处,农村幸福院101处,发展助老食堂13处。智慧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已录入全市老年人基本信息20.1万条,对接各类养老服务组织211家,486家服务机构和461支义工队伍在线注册,做到养老服务信息“一目了然”、行业资源“一站获取”、服务监管“一网覆盖”,实现市、县、镇(街)、村(社区)、家庭五级覆盖。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