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男子心跳骤停 护士跪地按压900余次打败“死神”

2023年03月24日 11:31:55 来源: 齐鲁晚报

  日前,在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泌尿外科一病区,主管护师姜月华孤身一人打赢了一场与“死神”的遭遇战,成功救了一名突发心跳骤停男子的性命。看着男子生命体征恢复的那一刻,她紧张的心终于平静下来,然后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患者直到两天后才得知自己当时的危急情况,并同老伴一起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姜月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时看到那种情况,根本来不及多想,就是职业的敏感性驱使自己冲了上去。”

  时间回到3月13日清晨,因为担心堵车而早早来到医院上班的姜月华万万没想到会有一场“战争”等待着她。记者在医院宣传处的一段监控录像中看到,当天早上6:39,原本坐在椅子上的一位患者缓缓倒下,不到一分钟,姜月华就出现在了监控中。“我上班正好路过医院中区门诊二楼连廊处,突然听到前方有响声,抬头望去,只见一个人已经躺在了地上。”见此情形,她快步上前查看,发现一位大叔闭眼躺在地上,身旁没有家属陪同。

  “大叔,你怎么了,快醒醒!”姜月华呼叫后见患者没有反应,便伸手触摸其颈动脉。“发现他没有搏动也没有呼吸。”姜月华回忆说,“我当时判断是心跳骤停,于是马上进行心肺复苏。”

  “1、2、3……”姜月华心里默数着按压次数,每到30下,她就尝试呼喊,希望能有所回应。“做到第二组时,患者发出了声音,像是叹气,又像是回应。”原本以为抢救成功的姜月华发现患者再次昏迷,依然没有心跳和呼吸。“其间一名推着机器的医护人员正好路过,我边按压边向同事说明情况,请求帮忙拨打急诊电话,该同事得知情况后告诉我,你继续按压,我这就打电话给急诊。”

  就这样,姜月华连续地按压,不断地呼喊,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终于,八分钟时间,900多次胸外按压后,患者的呼吸和颈部动脉搏动恢复,并出现了挣扎反应。此时,急救人员携带AED和担架车也已赶到。在看到患者被转移到担架车上,AED连接后显示心跳恢复,患者呼吸也比之前平稳后,姜月华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在与急诊同事详细说明整个急救过程后,姜月华离开了现场,赶到自己科里上班。

  “上午10点左右,血液透析室护长给科里打电话,告知我上午抢救的患者是要到医院透析的,因为两天没透析,血钾高达7.4mmol/L,导致心跳骤停,现在情况好转,正在进行透析。听到这些,我心里感到由衷高兴,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姜月华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