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来山东青岛,赴一场文旅“春之约”

2023年03月24日 16:08:50 来源: 大众日报

  从栈桥出发,走过中山路,依次穿越三江里、大鲍岛等里院街区,其间春日市集、花植创意、沉浸演艺等活动应接不暇,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打卡。自3月中旬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春日寻游大鲍岛城市艺术节等文旅活动启幕以来,青岛老城区人气居高不下。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于3月26日-27日在青岛举行,青岛正整装待发,以独特的魅力迎接八方来客。

  在海泊路43号里院,洛川家美术馆馆长刘海涛正忙着引导游客参观。“今年春节以来,明显有更多市民和游客将老街区作为游览目的地。”刘海涛说,“百年里院的历史厚重感和文化情怀,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滋养着岛城文旅产业的发展。”

  借迎办省旅发大会的机会,青岛在老城区积极导入“老建筑+新消费”“原场景+新体验”,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文化活动,同时推动历史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5A级景区,全新升级的历史文化城区游成为特色旅游新产品。

  老城焕新,其背后是青岛文旅产业的提质升级。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潘峰介绍,去年10月起,青岛启动全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在旅游秩序整治、景区品质提升、海洋旅游拓展、海岛旅游突破、旅游业态创新、基础设施提升六大领域实施415项攻坚任务,推动青岛旅游业加快高质量发展,让城市“近悦远来”。

  海洋是青岛独具优势的旅游资源。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海洋旅游这片蓝海有着无限可能。青岛市倾力打造“海上观青岛”系列旅游产品,目前已开通奥帆中心至崂山太清、海底世界、环浮山湾、环胶州湾等7条核心航线,另有5条航线正有序推进。

  今年开通的奥帆中心往返海底世界航线串起两大流量打卡地,让游客能一站式体验青岛奥帆海洋文化旅游区的多彩魅力,成为“网红航线”,最多一日发出40多个航次,单日最高接待游客约5000人。青岛海洋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长叶倩介绍,海上航线串珠成链,前来观光的市民游客能够从多个角度领略“山、海、城、湾”融于一体的美妙景致,对新航线高度认可。

  既要放大优势,又要补齐短板。针对旅游演艺市场的空白,青岛市将围绕历史文化、海洋文化、地域文化等主题,推出大型旅游演艺项目。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南岸,唐岛湾旅游演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项目以剧场为核心,在周边适量加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文创餐饮等配套,同时联动中央美院、中国院子、西海美术馆等周边艺术业态,将成为青岛首个“沉浸式文旅综合体”。

  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窦豪杰告诉记者,目前,演艺策划方案已基本完成,预计今年9月进行首演,将以实景特效为主、光影为辅,运用全息光影、无人机等技术,打造现代化沉浸式演艺秀。

  旅游一业兴,市场百业旺。今年是“山东消费提振年”,青岛市紧抓旅游市场复苏机遇,投入8000万元真金白银助力文旅市场复苏。同时,组织12家国有景区免费开放,23家民营景区半价开放,成为全国旅游热点城市。

  旅游业的广阔前景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合伙人”。今年初,青岛创新发布61项旅游品质提升场景开放项目名单,涵盖十个区市重点文旅项目。“通过这份场景开放名单,我们希望广泛吸纳国内外旅游新业态领域专业开发、运营机构参与青岛旅游品质提升建设,招引更多国内外文旅项目、演艺团队投资兴业。”青岛市旅游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琳说。

  借力迎办省旅发大会,一系列举措提振消费信心、稳定消费预期,青岛在旅游市场全面复苏中赢得先机,奔赴“春天里”。在近期公布的《2022年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报告》中,青岛升至全国第二位,创下近年来新高。(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94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