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鲁S“重出江湖” 济南迈入“双车牌”时代

2023年03月25日 10:01:09 来源: 齐鲁晚报

  鲁S车牌“重出江湖”。3月23日晚,记者从济南车管所了解到,本周,鲁S车牌已重新放号,市民在办理车牌时,鲁A鲁S混选。据了解,此次放号仅限于小型汽车选择,新能源汽车号牌仍只能选择鲁A号段。

  济南汽车保有量大鲁A号牌资源短缺

  “鲁S车牌从本周开始重新放号,市民在办理车牌时,鲁A鲁S混选。”济南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次对鲁S车牌重新放号的主因就是鲁A号牌出现短缺。“济南的汽车保有量太大了,鲁A的号牌资源已经越来越少,经过分析考量决定对鲁S车牌重新放号。”济南车管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济南的小汽车保有量已达370万辆。

  据了解,2019年10月8日,原莱芜市车牌鲁S暂停发放,莱芜车管所正式发放鲁A车牌照。

  当时,济南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就曾公开介绍,鲁A、鲁S号牌均为济南市的机动车号牌资源,目前先行启用鲁A号牌,但这并不意味着鲁S号牌要废弃,只是暂停发放该号区的号牌。一旦出现鲁A号牌短缺的情况,交警部门会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重新放开鲁S号池,届时,鲁S号牌将重新与车主见面。如果原来的机动车号牌为鲁S,购买新车后符合继承原号条件的,可以继续使用原来的鲁S号牌,也可以选择鲁A新号牌。

  不少原莱芜市人“抢”鲁S号牌作纪念

  24日,记者来到济南车管所业务大厅,窗口的随机号段公示信息显示,鲁S重新出现在筛选号池中,号段为鲁S00A0A—鲁S99E9Z。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鲁S车牌本周起重新放号,50个车牌号会随机出现在显示屏中,市民可以自由选择。不过此次放号仅限于小型汽车选择,新能源汽车号牌仍只能选择鲁A号段。

  “今天来选号才知道有鲁S可以选,不过身边拥有鲁A车牌的人比较多,出于习惯我也选了鲁A。”车主王先生补充道,“如果鲁A号段里没有特别喜欢的数字组合的话可能会选鲁S。”

  刚办理完业务的车主张女士也选择了鲁A车牌,“这得看个人喜好,我觉得A是首字母,代表着省会城市,所以就选了鲁A。”

  现场一名从事代挂车牌业务的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代办的业务中,多数车主会优先选择鲁A车牌,不过有的原莱芜市人会专门选择鲁S,以此方式留作纪念。“现在刚开始放号大家可能还不习惯,以后随着鲁A号牌越来越少,选择鲁S的会越来越多。”杨先生表示。

  “最近鲁S重新放号后,我们那儿不少人抢鲁S号。”魏女士是原莱芜市人,成为新济南人后一直保留着鲁S的号牌,“我觉得无论是选鲁S还是保留原号牌,都是出于一种情怀。”

  山东目前共有4市使用“双车牌”

  据了解,除了济南外,山东还有三个“双车牌”城市:青岛(鲁B、鲁U)、潍坊(鲁G、鲁V)、烟台(鲁F、鲁Y)。

  目前山东车牌号码为鲁A至鲁Y,没有鲁O和鲁W。从2012年下半年起,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山东开始建立鲁O牌照车辆退出机制。从2018年10月开始,山东彻底取消“鲁O”“鲁W”车牌,并于当年12月31日前,全部完成号牌换发工作。2019年1月1日起,拒不更换“鲁O”“鲁W”号牌的车主,会受到处罚并追责。(刘云鹤 王开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