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一键办理三类诉求 “青诉即办”平台上线

2023年03月25日 10:01:40 来源: 青岛日报

  3月24日上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体系的相关情况。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宣布:“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体系当日正式上线。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着力解决好群众、市场主体和基层的“民生、发展、执法”三大类诉求,努力将诉求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加快打造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市探索有效路径、提供重要支撑。

  “青诉”谐音“倾诉”,寓意平台倾听群众诉求;“即办”是立即办理、即刻办理、快速办理。“青诉即办”是指对群众诉求快速响应、快速解决,努力做到解决精准、服务精细,让群众满意。

  平台体系的主要架构是“10+1”。“10”即10个区(市)级诉求解决平台,包括综合指挥平台、工作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直接受理群众诉求。10个区(市)平台,分别是市南区“暖南诉办”、市北区“北尚诉办”、李沧区“李即办”、崂山区“崂先办”、黄岛区“诉速办”、城阳区“城心办”、即墨区“即诉即办”、胶州市“胶心办”、平度市“平读心声”和莱西市“爱莱西”。通过关注所在区(市)平台的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上报诉求,即可实现诉求一键办理。“1”即市级“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包括指挥中心、数据分析、监测预警等模块,主要功能是展示各区(市)平台诉求事项办理情况、转办区(市)需要市直部门办理的诉求事项、对区(市)平台运行情况开展监督管理等,不直接受理群众诉求。

  “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主要受理民生、发展和执法三类诉求,即群众反映的民生诉求,企业等市场主体提出的发展诉求,镇(街道)或部门(单位)提出的单个部门(单位)无法处理、需要联合执法或其他部门(单位)支持配合的执法诉求。同时,有些诉求事项不属于平台受理范围,将会在诉求上报界面提示。不属于平台受理范围的事项,平台在受理环节将明确分流,找到更有效的途径予以解决。

  具体办理流程主要分为受理、办理、答复、评价4个环节。群众、企业、镇(街道)或部门(单位)通过所在区(市)的平台微信公众号反映诉求,承办单位受理后,对合理诉求予以及时解决,不合理诉求耐心解释清楚。对于民生诉求,属咨询、建议类的问题,在受理后1个工作日内办结;属投诉类的问题,简单问题在受理后两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问题在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办结。对于发展诉求和执法诉求,承办单位一般应在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问题不超过20个工作日。

  答复意见经平台审核通过,反馈给诉求人,诉求人对诉求办理结果开展评价。评价为满意或基本满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视为诉求办结;评价“不满意”“未解决”的,诉求事项返回平台开展二次办理,二次办理结果评价“不满意”或者“未解决”的,对承办单位开展履职评估,连续两次评估未完成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

  各类诉求全部通过区(市)平台微信公众号上报平台,实现“一个门进”,诉求办理结果全部通过平台审核把关后统一反馈,实现“一个门出”,形成工作闭环。同时,建立考核评价制度,将诉求办理情况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强化监督问责,对在诉求办理工作中存在的作风不实、落实不力、推诿扯皮、拒不执行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问责追责。

  发布会介绍,市级“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依托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并在该平台上独立运行。今年将全面打通“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与市12345热线各渠道的数据连接,加强有关业务量变化趋势、受理类型变化等比对,实现二者耦合发展。

  据悉,“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体系于2022年10月建设完成并试运行,经过近半年的反复测试完善,截至3月24日上午,10个区(市)平台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为295万人,共受理各类诉求事项15.5万件,诉求解决率为90.46%,满意率为96.55%。(薛华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