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好客山东"向世界发出邀约

2023年03月27日 09:56:42 来源: 大众日报

  春日的岛城,天蓝海碧,生机盎然。3月26日16时许,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各界嘉宾,共叙友情、畅谈合作,共谋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推动文旅产业提质赋能,共享好客山东美好旅程。今年以来,山东加快国家文化公园和“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规划建设,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聚力打造具有世界风范、展现中国精神、彰显齐鲁风韵的国际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国家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好客山东”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擦亮“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齐鲁大地焕发崭新气象。

  “旅游业的复苏不是简单的回到过去,而是旅游需求的释放和新动能的培育。”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说,山东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作用,积极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为旅游行业复苏发展打下一剂“强心针”。“世界旅游联盟将继续发挥在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平台优势,与山东省和社会各界一起,加强交流、密切合作、携手推进山东文旅国际化发展,让世界人民共享‘好客山东’。”

  近年来,山东在文旅推介交流中不遗余力,“好客山东”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在全球传播齐鲁文化、推广山东旅游,山东在全球选聘了“好客山东”旅游大使。开幕式上,首批10位“好客山东”旅游大使来到现场,接受这一光荣称号。“山东文旅资源类型丰富,自然风景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我将为‘好客山东’代言,向家乡人民大力推广山东。”“好客山东”旅游大使、白俄罗斯明斯克莫吉廖夫州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卡瓦列斯卡娅·安扎利卡说。

  县域是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带动消费这辆“马车”跑起来的关键单元。为激励先进、树立典型,经过综合评审,山东省从16市推荐的31个县(市、区)中,择优确定济南市历下区、青岛西海岸新区、滕州市、烟台市蓬莱区、青州市、邹城市、泰安市岱岳区、荣成市、沂水县、齐河县等10个县(市、区)为2022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先进县。与此同时,济南市槐荫区、青岛市市南区、高青县、龙口市、寿光市、微山县、东平县、平邑县、聊城市东昌府区、无棣县等10个县(市、区)被评为第四批山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大会现场,省领导为获奖县(市、区)授牌颁奖。

  加快文旅产业提质赋能,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重大项目示范引领。济南长鹿白云湖旅游休博园项目、青岛元宇宙公园项目、淄博千乘文旅康养项目……本届旅游发展大会上,山东筛选出18个特色鲜明、亮点突出、潜力巨大的重点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这些项目计划总投资449.6亿元,涵盖了休闲度假、夜间旅游、红色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业态。

  现场进行的“旅游中国 美好生活——‘沿着黄河遇见海’全球推广活动启动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沿黄九省区文旅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向世界发出“黄河邀请”。“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部省协作、区域合作,在活动品牌共建、线上资源共享、区域产品共创、特色活动共推等方面集中发力,联动九省区海外新媒体平台进行专题宣传推广,展示沿黄省区自然风光和风土人情,共同奏响‘黄河大合唱’文旅乐章。”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

  向世界发出邀约,山东诚邀四海宾朋共享“好客山东”,来一场濡染齐风鲁韵、沉浸春和景明的美好旅程。山东将着力强化规划引领,着力丰富产品供给,打造一流环境,让齐鲁大地成为八方来客“常来常往、常来常想、常来常新”的文化圣地、度假天堂。(刘兵 李子路)(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