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青岛从十方面发力推动数字审批“提质扩面”

2023年03月27日 09:56:21 来源: 青岛日报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工作专班印发《行政审批领域数字化改革2023年工作方案》,推出10条重点建设内容,目标到2023年底,全面建成智慧审批平台,“无证明大厅”建设成效显著,智慧政务全场景体验中心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智审慧办”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调发展、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数字审批“青岛模式”惠及更多经营主体。

  健全数字审批制度体系,研究出台《青岛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制度框架;完善“好差评”制度,实现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改革,建立健全青岛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管理职责、调整规则及流程;建立办事指南关键要素填写标准和动态监测整改机制,提升办事指南准确性、可用性。

  实施数据“强基工程”,构建审批领域数据资产目录,并开展规范动态管理;将数据共享应用过程从“后台”搬到“前台”,以可视化形式全方位展示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成果。强化“智能中枢”能力,持续研究新兴技术在审批领域中的应用,打造多功能远程视频交互系统;推广电子印章应用,推进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等各类主体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应用和互认,推动电子档案在数字化审批场景的应用。持续完善智能服务模型,通过智能预审实现首次受理成功率不低于90%。

  推动数字化场景“提质扩面”,新建18个市级审批数字化场景,到年底前实现市本级数字化场景覆盖全部高频业务;推动数字化服务向区市延伸覆盖。深化“一件事”行动改革,提升线上申报端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开展线下运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一件事”线上线下融合办理。探索建设审批“数字名片”,依托“一企(人)一档”,为主体定制打造“业务名片”“授权名片”“资质名片”等各类“审批数字名片”,对审批事项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

  建成“无证明大厅”。实现权限范围内电子批文应发尽发,打造“审批部门发证—企业群众亮证—监管部门查证”的用证闭环。打造一批“无证明事项”“无证明场景”,“综合受理窗口”全部升级为“无证明窗口”,打造“无证明自助服务终端”。开展临期证照主动提醒。

  加快“数字大厅”建设。利用物联感知设备,对长时间等候和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精准识别,提供个性化关怀服务。在市民中心搭建线上办、自助办、就近办、远程办四大办事体验区。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政务服务中心标杆,推动全市基层政务服务大厅数字化建设。

  深化线上线下融合。线上线下并行提供服务,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多样化办事需求。已在线收取申请材料或通过部门间共享能获取规范化电子材料的,不得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纸质材料。全面拓展无感审批、智能审批等事项范围。合理布局线下政务服务网点,同步提升线下服务能力。(余博)(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