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轨交2号线两年来运送乘客超7000万人次

2023年03月27日 17:13:58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两年前的今天,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小黄”正式运营,济南迈入轨道交通“换乘时代”。经过700多个日夜的相伴,“小黄”已经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今天,记者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两年时间里,2号线累计运送乘客超7000万人次,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

  2号线东西跨越六区、贯穿中心城区,与1号线、3号线换乘,实现从单一线路运营到初步成网的重大跨越,并与济南西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济南东站互联互通,在支撑城市空间拓展、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号线采用国内领先的新一代国产自主化GoA4等级全自动运行系统,列车与信号、通信、综合监控、站台门等系统深度集成,列车运行状态实时上传地面控制中心,是省内首条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线路,市民出行安全与效率显著提升。

  两年来,济南轨道交通不断提升运营服务质量,开展“站长面对面”“站长接待日”等活动,在“爱心预约”服务基础上,创新推出“关爱孕妈”“童心易物”“泉馨百宝箱”等特色服务,解决乘客在乘车过程中的后顾之忧,持续提升乘客服务满意度。

  除了延续人脸识别乘车外,2号线车站站台PIS屏上可实时动态显示候车时间、车厢拥挤度等信息。换乘站八涧堡站作为示范站,采用边缘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智慧元素,呈现出一系列具备科技感的场景,让市民乘客出行更具科技感。

济南轨交2号线两年来运送乘客超7000万人次

  未来,济南轨道交通集团将聚焦聚力打造新时代国内一流地铁集团,实现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和运营服务提质打造品牌的目标。届时,一个四通八达、便捷高效、服务优质的轨道交通,必将给广大市民带来全新出行体验。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