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2023年青岛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发布

2023年03月29日 09:11:35 来源: 青岛日报

  3月28日上午,山东省青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3年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招生政策。记者在会上获悉,为应对小学入学高峰,今年全市将增加7.4万余个学位;多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启动第二轮扩招,计划扩招24个班约1200人;新增“奇点计划”实验班招生,面向2021级初中学生招生。

  据悉,今年各区市将建设幼儿园招生网上办理平台,实现幼儿园报名录取“网上办”“零跑腿”。全市幼儿园小班报名、录取原则上在6月12日至6月30日举行。

  今年青岛小学一年级将迎来入学高峰。前期摸底数据显示,全市将约有16.8万名适龄儿童入学,比2022年增加约4.3万人。为增加学位供给,今年将启用小学25所,新增约7800个学位。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将推进内部挖潜,指导学校通过改扩建、教室改造等方式,新增约1200个班、5.3万个学位。对部分实行小班化教学、当年招生未满班额的学校开展学位统筹,可增加学位约1.35万个。全市合计将增加7.4万余个学位。

  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中考问题,记者获悉,今年中考命题将保持试题难度在整体上相对稳定,体育中考延续去年政策,不举行目标效果测试;多所局属公办普通高中启动第二轮扩招,计划扩招24个班约1200人,其中青岛九中增加3个班,青岛五十八中增加3个班(包括李沧校区1个班,高新校区2个班),青岛一中、青岛三中、青岛六中、青岛十六中、青岛十七中、青岛六十六中、青岛六十八中各增加2个班,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六十七中各增加1个班。

  局属公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方案已于今年1月发布。青岛五十八中、青岛三中两所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有所调整,其中,青岛五十八中自主招生计划由原200人调整为250人,青岛三中增加两个自招班,招生计划100人。

  记者获悉,今年将新增“奇点计划”实验班招生,青岛二中、青岛五十八中、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中学分别设置1个“奇点计划”实验班,每班不超过30人,面向2021级初中学生招生。实验班采取初中、高中两段贯通接续培养方式,其中,初中段培养工作由3所高中分别依托崂山区海尔路学校、青岛枣山中学、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中学初中部开展,升学时学生需参加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招生范围原则上与高中学校招生范围一致。

  据悉,今年全市职业学校总招生计划4.1万人,其中,本地生源3.1万人,外地生源1万人。五年制高职是中职学生升学深造的一条重要路径。市教育局积极与市属高职对接,支持高职院校与本地中职院校开展“三二连读”。2023年,共向省教育厅申请“五年制高职”招生计划1.7万人。中职学生在本市高职就读“三二连读”计划比2022年增加2000余人,具体计划以省教育厅审批为准。

  职普融通、联合育人是推动高中阶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举措,是提升教育适应性和满意度的新抓手。今年青岛进一步扩大新型职普融通班招生规模。新增青岛华夏职业学校与青岛十六中、青岛经济职业学校与青岛十六中、青岛艺术学校与青岛十七中、青岛商务学校与青岛二中分校、平度师范学校与平度经济开发区高中5对试点学校、11个专业。(王世锋 仇子璇)(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