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夜游山东青岛老城区,一路繁花一路春

2023年03月29日 17:06:36 来源: 大众日报

  栈桥观摩点,驻足欣赏“光从海上来”光影大秀;中山路1号观摩点,沉浸式体验啤酒嘉年华;网红打卡地安娜别墅观摩点,倾听爱情故事的延续;漫步海誓山盟广场观摩点,了解“上街里·逛春天”的“爱尔市集”;走进大鲍岛、广兴里,探访现实的烟火和回忆里的烟火……3月26日晚,参加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外地媒体代表和旅游行业代表等组成的观摩小组,对栈桥、中山路1号、海誓山盟广场、广兴里、三江里、水龙池子、博山路广场等10余个精选的历史城区点位进行了细致观摩。

  “蝶变后的青岛老城区,让我们看到了文旅复苏的活力和春天。”面对更新的青岛老城、创新创意的文旅项目和美轮美奂的夜景以及灯光秀,与会嘉宾连发感慨。

  “最近感觉跟过年一样,非常热闹。我真切感受到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这里成了一个时尚文旅新地标。”国风新茶饮品牌“荷田水铺”创始人金智洢被青岛的阳光和青岛人的热情所吸引,留在青岛创业,店里药食同源的饮品很受游客欢迎。

  一路繁花一路春,老城新业态“百花齐放”。当晚,正值“上街里·逛春天旅游艺术季”和“春日寻游大鲍岛城市艺术节”举办期间,三江里、海誓山盟广场、易州路广场和广兴里等处分别举行了摇滚乐、沉浸式话剧和里院LIVE音乐等演出。

  在骏业里,山东首部沉浸式互动游戏戏剧《终极骗局》上演,观众成了“戏中人”;到平康五里,欣赏《上街里》里院版沉浸舞剧,感受渔民往事;到三江里,与领读者一起“读里院·忆青岛”……星罗棋布的老里院,被赋予了久违的活力,演员与观众热情互动,唤醒了数代青岛人的记忆。

  百年商街中山路成了花的海洋,诠释爱、守护爱、延续爱,安娜别墅——这座巴洛克式老建筑,让人们在怀旧的同时感受到爱的力量与永恒,成为恋人们甜蜜的爱情城堡。在1903青岛酒馆MIX,每天有超过500人在此喝啤酒、看表演、听老歌,青岛的啤酒文化让老城区浸润于“春风沉醉的夜晚”。

  老城区,承载着几代老青岛人的美好记忆。通过“夜游”引爆“夜经济”,“最青岛”的老城区变得越来越有意思,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深度游的时间。在业内人士看来,青岛老城区保护得很好,充分体现了青岛的城市特色和文化底蕴。现在的老城区有了更多的体验项目,能够让游客更深入地“看到”青岛,而不是泛泛地走马观花。

  城市更新是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青岛老城区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的背后,是青岛把城市发展放在新发展格局中、放在山东发展全局中、放在城市新的历史方位中来审视和谋划,启动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在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和旅游品质提升攻坚行动的推动下,城市品质和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文旅新格局加快构建。

  今年以来,青岛市抢抓迎办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的机遇,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与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丰富发展产业业态、打造高品质的旅游景区等有机结合,一批历史城区在保护、修复、更新后,不断导入新兴业态、落地新消费场景,持续唤醒老城的内生动力,实现城市功能的“复活”和升级,历史城区“活”起来、“火”起来,助力青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青岛市秉持“对历史敬畏、为现在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汇聚全市档案资源,采取用档案“活”文史、“活”老城的创新思路,提供系列化档案文史支撑,深度赋能城市更新建设。

  除了老城区,这样的城市更新建设生动场景还在旧城旧村、地铁、停车场和公园等多个城市领域上演,推动青岛城市面貌迈上新台阶,让“人民城市”的成色更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加可持续。借由城市更新,开局之年的青岛城市面貌日日新,又日新。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