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儒商大会上的中外企业家话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30日 09:19:33 | 来源:新华社

  第三届儒商大会3月29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海内外的1200余位企业及商协会负责人、专家学者、侨界代表相聚一堂,共话高质量发展。与会嘉宾认为,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对中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与期待。

  信心

  开幕式上,采埃孚集团首席执行官柯皓哲“点赞”中国效率:“去年7月,我们在山东日照投资建厂,项目总投资6000万欧元。项目签订后仅仅两个月,就实现了首次成品发运。我们将持续投资中国,为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服务。”

  多位海内外企业、商协会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韧性强、潜力大,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匈牙利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任亮说:“近年来,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开放,政策面、基本面持续向好。中国已成为全球投资者重要的兴业沃土,我们坚定了回国投资的决心。”

  埃及华人联谊会执行会长王虎说:“每次回山东老家,我都能感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民生福祉全面增进。我们底气更足、信心更强、干劲越来越大。”

  1月27日,一艘集装箱货轮缓缓驶入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摄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以开放促改革、求发展。山东省境外投资企业超过2200家,“齐鲁号”中欧班列沿线经过23个国家54个城市。

  “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力推进,也给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英国云南总商会会长、英国中华艺术中心主任毛埴鋮说。

  韩国GS能源代表理事、社长许榕秀说:“中韩两国深受儒家思想影响,集团植根中国近20年,深切感受到中国政府为改善营商环境所做出的努力,让我们对持续开拓在华事业有了更强的信心。”

  许榕秀提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给两国提供了更多合作机遇。目前,GS集团在华累计投资超60亿元。

  创新

  本届儒商大会开幕式上举行了重点投资、人才合作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大会共签约项目444个,其中制造业项目236个,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

  创新之道,讲究因时而变,变中求进。

  毛埴鋮等人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歌尔将儒家的诚实守信、合作共赢等精神内涵纳入企业核心价值观。”歌尔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姜滨说,当前科技革命风起云涌,作为新时代的儒商要紧抓时代机遇,加快发展。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庆峰说,孔子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公司以科技服务民生,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因材施教”教育方案已服务了5万余所中小学、1.3亿师生,还推进了全球中文学习平台项目,助力中华文化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

  担当

  与会嘉宾认为,“义以生利,利以丰民”“达则兼济天下”,这是企业应有的担当。

  大会开幕式发布了《新时代儒商倡议》,向海内外儒商发出了实业报国、高质量发展、诚信守法、推进共同富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五个方面的号召。

  大会开幕式上发布了《新时代儒商倡议》。新华社记者袁敏 摄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认为,企业自觉担当社会责任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温饱和小康生活的实现依赖物质财富的丰富,重点是处理人与物的关系。而美好生活的实现依赖社会关系的和谐,重点是人与人的关系,其核心是‘仁’。”

  重器集团董事长田超介绍,集团成立以来,累计为30多个城市的200多个现货产品提供了产业电商等服务,直接实现利税10多亿元,解决20万人就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同发展战略。

  住友商事株式会社会长中村邦晴认为,目前世界的整体环境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气候、人口、粮食、自然灾害等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为了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需要发扬儒家思想‘己欲达而达人’的精神,推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社会目标的实现。”中村邦晴说。(记者袁敏)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