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女子车祸倒地不起 “摆摊医生”、环卫工联手救治

2023年03月30日 10:53:37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26日上午,山东省潍坊市区樱前街与北海路路口发生了这样暖心的一幕。一女子骑电动车与一辆机动车相撞后受伤倒地,途经此处的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生张军桥见此情形立即停车施救,在一名热心环卫工的协助下,张军桥对伤者进行简单包扎后,等来了救护车。

  3月26日上午,张军桥途经樱前街与北海路路口时,发现一名女子倒地,不远处有一辆电动车倒在一边,旁边还停有一辆机动车,驾驶员正在打电话。“我发现她的头部流血了,需要紧急止血。”张军桥说,当时现场有多位围观群众,但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救治。他立即把自己的车停在伤者前方,放上三角警示架,为其创造安全环境,避免二次伤害,与此同时,他向旁边正打电话的驾驶员确定,对方已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随后,张军桥从车内的急救箱取出了纱布等急救用品,确定伤者有意识后,他表明自己的医生身份,为其止血,包扎受伤的头部。“当时一名环卫大姐让我非常感动,她在我身边询问自己能帮上什么忙。”张军桥说,他让环卫大姐帮他压住纱布,很快就给伤者包扎好了头部。“我当时判断,伤者除了头部受伤外,可能还有肋骨、骨盆骨折。”他为受伤妇女包扎好伤口后,又安抚她的情绪,很快,120救护人员赶到了现场,协助救护人员把伤者送上救护车后,他才放心离开了。

  “我是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我的责任,这件事是我应该做的。”张军桥坦然地说。

  张军桥今年36岁,是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2020年6月7日,张军桥带着教具来到潍坊市人民广场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摆摊”生活,为过往市民公益讲解心肺复苏术急救知识。他的“地摊式推广全民心肺复苏”公益活动,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2020年6月1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向张军桥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奖金。后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成立了由张军桥担任队长的“心跳行动”志愿服务队,在此基础上,潍坊市红十字会又成立了潍坊市红十字“心跳行动”志愿服务队,由张军桥担任队长。而为了方便市民培训应急救护知识,张军桥还将自己的一套房子改装成急救培训工作室。多年来,张军桥广泛发动全市医务人员参与,积极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及相关业务工作,深入学校、社区等地,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普及到更多的老百姓身边,截至目前,他们已开展了300多场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培训,惠及2万多人次。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8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