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书法家李建军书写经典系列之《后出师表》欣赏

2021年10月13日 10:45:26 来源: 新华网

书法家李建军

  欣赏李建军的篆书作品,感觉有一股深邃浑厚、绵绵不绝的气息扑面而来,这是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和精神的力量。

  李建军认为,中华文化能够数千年延绵不绝并傲立于世,语言文字的有效传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汉字是我们民族精神最重要的载体之一,它保存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在当代文化复兴的时刻,汉字更承担着重要责任,所以书法家应该像朝圣者,去传播思想的种子,寻求信仰之火焰。

  书法,是最概括凝练的艺术形式,百姓最熟悉的视觉识别符号,具有强烈的表达张力,广泛的群众基础,鲜活的现实生命力,用它来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种最佳选择。

  有了这样的境界,李建军的书写内容自然会有一种“经典型”趋向。李建军的书法作品表现出一个赤子对民族优秀文化的热爱。他书写的文化经典与名著中的格言,主题就是如何做一个“君子”,他认为君子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李建军用篆体书写经典,其本意不在书法技巧,而是在于保持中国文化正脉中的“书法文化性”,提升民族精神。这就是他有别于一般书法家的大气象和大格局。

  相关链接

  李建军简介

  李建军,山东荣成人,1957年出生于青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有《李建军篆书论语》《李建军篆书道德经》《李建军篆书心经金刚经》《李建军篆书中国美文》《李建军篆书中国古典名句》《李建军篆书君子之风》等。

  李建军书法作品《后出师表》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