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导演编剧揭秘蒋欣出演《功勋》申纪兰 驾牛耕地都不用替身

2021年10月14日 14:57:01 来源: 新京报

  蒋欣饰演申纪兰,驾牛耕地都是自己来,没用替身。

  电视剧《功勋》之《申纪兰的提案》刚刚收官。该剧讲述了申纪兰从1947年出嫁,到1954年当选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的岁月,还原了她带领西沟村妇女开展劳动竞赛、争取权益,从一名普通妇女成长为一方带头人的故事。她倡导并推动“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为争取男女平等作出巨大贡献。

  该剧导演林楠、编剧巩向东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揭秘了拍摄幕后。

  导演职业生涯中,做功课最狠的一次

  接到拍摄任务时正值疫情,林楠在北京,巩向东在天津。以林楠的话,两人每天像“热恋”一样不断地视频、通电话,分享自己能够搜集到的所有书目、资料。从所有公开的媒体报道,到十几本《西沟县县志》,“上百万字资料是一定有的。这是我们创作经历中,做功课最狠的一次。”

  在林楠看来,申纪兰争取男女同工同酬,并不是要争一个高下,而是要争劳动的权利,“为什么要劳动?因为她要过好日子;要过好日子,就要付出;而且一个人过好日子不行,全村的姐妹都要一块儿过好日子。这都是最朴实的想法,但是她把这个朴实的想法贯彻了一辈子。其实很多时候打动你的是时间。她一直在这么做。”

  没网络、干农活……拍摄时过最淳朴的生活

  为还原当时西沟村的风貌,剧组将平顺县双射泉村作为主要拍摄地,在新房子上重新糊上黄泥墙,在水泥路上铺上黄土,用高压水枪去除建筑光洁的表面,露出斑驳的杂草,一遍遍地做旧,力求最大程度地还原那个年代的质感。“任何细节容不得含糊,稍微有一点打退堂鼓的时候,想想在这片土地上耕耘了一辈子的申纪兰,就会惭愧。就觉得什么事都不是事,都应该这么去做,因为有人这么做了一辈子。”林楠说。

  山上没有信号,手机几乎就是摆件;没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团队只能和当地人一样最原始地吃洋芋、烤土豆。林楠要求演员们开机后只能穿戏服,从早上一睁眼穿到睡觉,凉了有棉袄、棉裤,热了有坎肩儿……在山上“闭关”的这一个多月,没有都市喧嚣的干扰,就干干净净地干一件事:做人。就像扫掉了人身上的浮躁,物质和精神需求都变得极其纯粹。直到该剧杀青,林楠突然发现,自己不需要网络了。“但反过头来,你又会更珍惜手机接上信号的那一刻。我们总以为现在的生活是生来就有的,怎么来的?没人在乎。但正是因为有太多申纪兰这样的人,拼了一辈子,才有我们现在的生活。”

  为了让演员身临其境地体会农村生活,剧组安排他们提前15天进组,学习纺线、推独轮车、使用农具、收割庄稼、挑扁担、赶驴、驾牛。林楠表示,剧中所有劳动场面没有一个替身,全部是演员自己完成的。林楠说,“你看挑扁担很简单,但你担上那个担子就知道(多沉),两个筐里再放十斤柿子的时候,你就痛不欲生了。”

  但在林楠看来,辛苦之后的快乐也是真实的。那段脱离现实的生活,是纯粹到令人心安的日子。(张赫)(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7956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