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雷同角色失去新鲜感 “小花”不该困在甜宠网剧里

2021年10月15日 11:24:30 来源: 齐鲁晚报

  当下影视市场,处在“腰部”位置、以数量取胜的是偶像剧,“腰部”这一块市场几乎被偶像甜宠剧填满。网剧是新一代“小花”的竞技场,这两年“腰部”网剧捧出了大量的新生代小花演员,但观察最近播出的十几部甜宠偶像剧,会发现无论是当代题材还是古装言情作品,都只有低热度而缺乏高口碑,困在同类型网剧中的“小花”演员该何去何从,值得关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小花”网剧挑大梁

  有热度但不火

  近期在播的《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君九龄》《皎若云间月》《公子倾城》《当爱情遇上科学家》《亲爱的吾兄》《程序员那么可爱》《舍我其谁》等网络小甜剧,大多是“女性向”剧,以女主角为核心讲述故事,会集了赵露思、卜冠今、周雨彤、李兰迪、彭小苒等网剧“小花”。剧集播出前有的剧很受期待,作品有一定的关注度、热度,但口碑都一言难尽。

  《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由赵露思、徐开骋主演,因为两位演员都发迹于爆款甜宠网剧,不少观众对该剧充满期待。这部剧讲的是女弟子桑祈入学国子监,与男主角相识,两人一起求学,破解桑祈哥哥的死亡之谜,最终收获爱情的故事。剧中有一些反套路爽剧看点,比如追求古代男女“平权”引发的一系列故事、欢喜冤家式的“师生恋”、女主角人设看点等,剧情融合了甜宠、悬疑、喜剧等元素,整部剧设定很好,但具体到剧情上则很套路,尤其是第二集就迫不及待地发“工业糖精”,被观众诟病。后面剧情中所谓男女“平权”的情节,也成了英雄救美的套路。该剧造型敷衍、场景穿帮,也被观众吐槽。用网友的话说,这部剧的敷衍肉眼可见。赵露思也因再演古装甜宠剧而被网友大喊“她的糖,我看腻了”。演员想一直吃“小甜宠”剧的红利,结果口碑被反噬。

  《君九龄》是彭小苒在《东宫》之后很受期待的偶像剧。这部剧讲述落魄公主与国公世子的爱情故事,爱情戏之外,还有女主角九龄为父报仇、济世救人成为一代名医涅槃重生的故事。故事应该写得大开大合,但无奈这部剧披着逆袭复仇、家国情怀的皮,拍了一大堆无聊的爱情戏。周雨彤在《大宋少年志》中表演不错,其作品也很受期待,但她主演的《当爱情遇上科学家》口碑不高,剧中女主角的“脑残”人设和诸多不严谨的专业漏洞,引发观众吐槽。祝旭丹主演的《程序员那么可爱》是让她收获当演员以来最差口碑的作品,该剧女主人公当程序员竟然还女扮男装,对程序员这个群体也是一通乱写,满屏的观众吐槽。

  作品不能以量取胜

  “小花”还得打破舒适圈

  赵露思、周雨彤、彭小苒、祝旭丹、卜冠今、李兰迪、张芷溪等年轻“小花”给人的感觉就是作品很多,但真正凭作品让大多数观众产生记忆点的少。“小花”不应该困在甜宠网剧里,而是应该趁着年轻,尝试多种类型角色,找到适合自身风格的戏路。

  《传闻中的陈芊芊》爆火之后,赵露思的资源明显变好,此前一口气官宣多部网剧,并顺势打造“精灵古怪”偶像女主角人设。从《我喜欢你》到《一不小心捡到爱》再到《国子监来了个女弟子》,赵露思一直在走甜宠剧路线,这也让不少观众大喊“被她甜齁了”,因为作品口碑差,演员好评度大大降低。赵露思对于此类型剧熟门熟路,演起来处在“舒适圈”,也能带来一些有灵气的表演,但彻底吃光自己“古灵精怪甜妹”的角色红利后,还能有观众追随吗?不过,赵露思的后续资源目前来看正在提升,她搭档吴磊出演的《星汉灿烂》、讲述基层女干部的《胡同》等作品都在突破舒适圈,至于效果如何还得看剧的品质。

  彭小苒的作品主要以古装偶像剧为主,凭借《东宫》有了知名度之后,没有放弃古装偶像剧这个阵地,同时也参演现实题材、主题大剧以磨练演技。《君九龄》中可以看出她的演技不是很差,也被调侃“戏红人不红”,主要原因还是作品以古偶、甜宠网剧为主,没能打开类型让观众记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被观众熟知后,祝绪丹的作品也主要是甜宠、古偶网剧,《遇龙》《初恋爱》等有一定热度,但也不温不火。

  周雨彤是这些“小花”中比较看重作品品质的演员,通过她可以看出演一两部高品质剧对演员口碑提升的重要作用。她凭借《相爱穿梭千年》中的角色引发关注,以剧本制胜的《大宋少年志》也让她收获更多人气。今年周雨彤主演的现实题材都市剧《我在他乡挺好的》品质不俗,演员口碑提升一大截。但《当爱情遇上科学家》这种流水线的平庸作品再次让人怀疑她选剧本的能力。总的来说,网剧“小花”走口碑品质路线,比用同类型作品来以量取胜更能吸引关注。

  网剧“小花”想要脱颖而出,除了定位自身风格作品外,还需不断磨练演技寻求更广阔的天空。目前来看,甜宠、古偶网剧“小花”要是不能凭作品大爆出圈,“花期”其实很短。演员长红最关键的还是演技好,而不是“人设”好。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796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