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书法家李建军书写经典系列之《将进酒》欣赏

2021年10月20日 16:35:39 来源: 新华网

书法家李建军

  书法是一种形式单纯而意蕴丰富的意象艺术,其巨大的艺术魅力和技术性、形式感让国人无比尊崇。历史上,每个书家都力求达到历史流程中尽可能的高度。而攀向这一高度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李建军选择的篆体书法,更是一条充满风险和艰辛的路。

  进行篆书创作,除了需要具备书法家的一般素质外,更需要以超强的毅力和韧性,去进行古文字学的研究,这需要长期耐得住寂寞,抵御住世俗的诱惑,才能进入这个悠远而陌生的世界。

  经过长期坚韧不拔的努力,李建军对篆书形体掌握得极其娴熟,同时,对清代训诂学、音韵学和文献学的研究成果也不陌生,这样在文字运用上就能举一反三,得心应手。同时,他对新出土的古文字材料也进行动态关注,为自己的篆书创作即时补充新能量。李建军的篆书“来历清晰”,气息延绵,在传承中不断创新,从而逐步形成了气势恣肆而又浑厚质朴、用笔豪放而又工整圆润、结体流畅而又充满意趣的艺术风格。

  相关链接

  李建军简介

  李建军,山东荣成人,1957年出生于青岛,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有《李建军篆书论语》《李建军篆书道德经》《李建军篆书心经金刚经》《李建军篆书中国美文》《李建军篆书中国古典名句》《李建军篆书君子之风》等。

  李建军书法作品《将进酒》

[ 编辑:夏莉娟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