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山东频道 > 信息

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在济南首映

2021年10月20日 16:06:00 来源: 威海市委宣传部

  10月20日,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首映式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

  “胶东乳娘”是齐鲁红色文化的一面鲜艳旗帜,也是全国根据地英雄母亲群体的典型代表。《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聚焦乳娘这一英雄群体,历时三年打造而成,总片长75分钟。影片定位“诗意电影”风格,采用为历史人物“造像”的史记式影像风格,采拍到已确认的所有健在的乳娘、保育员和近60位乳儿,并挖掘到大量第一手史料,对“胶东乳娘”群体进行完整翔实的影像纪录和艺术呈现,既为胶东抗战史、胶东妇女运动史提供了一份沉甸甸的影像档案,也为丰富齐鲁红色文化增添了浓重的一笔。

  整部影片按照故事背景、胶东育儿所和乳娘乳儿概况、胶东育儿所和马石山十勇士、解放后的胶东育儿所和乳儿乳娘概况的顺序娓娓道来。故事背景部分交代了1941年胶东育儿所在中共胶东区委领导下建立的过程;胶东育儿所和乳娘乳儿概况部分介绍了胶东育儿所乳娘们用生命的最高代价守护乳儿成长的感人事迹;胶东育儿所和马石山十勇士部分讲述了胶东乳娘和马石山十勇士在生死考验面前保护八路军子女全部脱险的关键时刻;解放后的胶东育儿所和乳娘乳儿概况部分,则交代了乳儿从全国回到胶东乳山寻亲、“马石山十勇士”旗帜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上接受检阅等新时代的红色故事。

  此前,威海市还创作推出大型现代京剧《郭永怀》、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芳菲》《乳娘》、音乐舞台剧《烽火天福山》等一系列优秀的红色主题文艺作品,更好地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光荣传统、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任现辉)(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879